首頁 地方 桃園

元智與宜蘭高中大手牽小手 提升學生創意

獲獎同學合影。(元智大學 提供)
獲獎同學合影。(元智大學 提供)

【記者陳建霖/桃園報導】為提升高中學生對科技領域的素養並試探科技領域的學習,元智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與國立宜蘭高級中學結合教育部宜蘭高中均質化計畫,進行一學期科技先修研習營活動,以「動手實作」、「大膽嘗試」、「團隊合作」與「提升軟硬體技術」之方式,導入元智大學之「三創課程」之「設計思考」課程,提升學生的創意。

元智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梁韵嘉主任表示,營隊活動邀請國立宜蘭高級中學周士堯主任與宜蘭高中賴祥宇老師,利用彈性課程帶領學生自主學習,在元智大學周金枚教授、孫天龍教授、黃士峰講師與研究生協力指導下,大手帶小手探索新興科技的研究,透過109年新興科技先修研習營,以「動手實作」、「大膽嘗試」、「團隊合作」與「提升軟硬體技術」之方式,導入元智大學之「三創課程」之「設計思考」課程,提升並鼓勵學生的創意,以及分享科技創作的智能創意思路。

宜蘭高中石同學(右一)。宜蘭高中石同學(右一)。(元智大學 提供)

元智大學工管系孫安柔同學說,很榮幸參與元智大學與宜蘭高中共同舉辦的科技先修研習營,這次的營隊課程我們跟著老師一起到宜蘭高中進行兩次的互動教學,我們以上課所學的「設計思考」方式,帶領宜蘭高中學生一起快速地創造思考產品,透過交流傳達如何「以人為中心」發想人的需求。再利用Arduino協助學生們一起實踐其作品,透過遠距視訊方式,幫助學生解決問題、將好的作品傳達給大家,並創造更貼近使用者與創新型的作品。

宜蘭高中致贈感謝狀予元智大學。宜蘭高中致贈感謝狀予元智大學。(元智大學 提供)

宜蘭高中一年級的石同學說,很高興能夠參加這個研習營,營隊老師從桃園到宜蘭與我們分享科技新知,也利用遠距視訊來幫助我們解決問題。在學習的過程中,我們利用課餘時間與團隊共同完成作品,收穫很多。

與會師生合影留念。與會師生合影留念。(元智大學 提供)

梁韵嘉表示,學生在營隊課程中研習IoT與AI科技應用,並同時達到「互動學習」與「自主學習」之成效。12月9日舉辦「109年新興科技先修研習成果發表會」,讓大學學生與高中學生共同進行團隊創意競賽,並邀請「元智大學」、「遠東先進纖維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與「工業技術研究院」等產學研界之代表們擔任此次研習競賽評審,透過科技先修研習營之學習,使高中學子瞭解熱門科技技術之應用且達到「共創學習」與「自主學習」之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