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社群平臺搞言論審查 學者:中共黑影浮現

推特發言人週四向《富比士》證實,確認將封鎖現任總統川普的帳號,因為「散播陰謀論」。(LIONEL BONAVENTURE/AFP via Getty Images)
推特發言人週四向《富比士》證實,確認將封鎖現任總統川普的帳號,因為「散播陰謀論」。(LIONEL BONAVENTUR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谷歌旗下的YouTube宣布,從12月9日開始,將阻擋與刪除包含「指控廣泛存在的舞弊或錯誤改寫了歷史性美國總統大選結果」的內容。理由是12月8日的總統大選「安全港」期限已過去,並稱「已有足夠多的州認證了他們的選舉結果」。然而,尚未解決的法律戰仍在進行。川普律師團隊在此前一天表示,安全港並非確定選舉結果的最終期限,他們將繼續舞弊訴訟之戰。

無獨有偶,就在同一天(9日),推特發言人週四向《富比士》證實,確認將封鎖現任總統川普的帳號,因為「散播陰謀論」,1月20日就職日中午之後,川普就不再享有推特對世界領導人的言論特許。臺灣BBS站批踢踢創站站長、臺灣AI實驗室創始人杜奕瑾在臉書轉貼此新聞,並寫下「言論大審查時代來了 」。

旅美中國作家曹長青在臉書發文表示,YouTube這種做法如同納粹德國和共產中國。他提到,美國最高法院百年來判案一向捍衛新聞和言論自由,強調對言論不可用行政手段消音,即使錯誤訊息也可以流通,用言論對付言論,以保證大眾知情權。然而「YouTube的專制做法更證明,左派絕對和共產主義是同一個意識形態」。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鄭欽模則表示,社群媒體同時發動言論管制,背後似乎是來自同一個「老大哥」,很有中共的作風。

鄭欽模指出,此現象應可稱為「網路(數位)極權主義」,意指利用擁有社群媒體的管理權,箝制個人言論自由,給人一種「中共套路」的熟悉感。他進一步解釋,中共慣用手段就是先封口,先解決提出問題的人,問題就解決了,控制言論搞愚民,再煽動愚民搞顛覆。

鄭欽模分析,一如美媒「真相工程」揭示的錄音爆料顯示,如「CNN」等左媒為了拱拜登上臺,選前利用媒體與社群平臺,聯合掩蓋拜登兒子韓特硬碟門醜聞,使拜登選情不至於崩盤,取得成果後,打算繼續操作輿論管控,達到迫使川普下臺的結果。

不過,美國民眾已慢慢覺醒,開始主動找尋另一面向報導,因此《大紀元》、新唐人以及各式自媒體開始受關注。鄭欽模認為,時至今日,臉書、YouTube的管制言論行動恐怕「為時已晚」,大選舞弊、拜登父子醜聞、中共介選等消息甚囂塵上,美國畢竟是多元社會,共產黨的手法騙得了一時、騙不了所有時刻。

川普籲拔社群媒體免責保護傘

由於社群媒體利用《通訊端正法》第230條(免責條款)保護傘,躲避言論法律訴訟,根據第230條,出版商需要對他們發布的任何內容承擔責任,但社交媒體平臺卻受到保護。

鄭欽模指出,樂觀看來,臉書與YouTube的審查行動,正好為川普否決《通訊端正法》230條提供「正當性」和輿論基礎。川普目前已換掉聯邦通信委員會(FCC,類似臺灣NCC)主任職務,接下來川普會否決230條款,來作為對社群媒體的反制措施。

40州聯合控告臉書反托拉斯

此外,川普政府還祭出另一項反擊行動,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與美國幾乎所有的州,10日共同對臉書(Facebook Inc.)提告,主張它違反反托拉斯法。聯邦貿易委員會聲明表示,將尋求獲得一項可要求臉書放棄Instagram(IG)和WhatsApp等財產的禁制令。同時,46個州、華府、關島也在訴狀中。美國司法部10月剛對Alphabet旗下的谷歌(Google )提告,控告這家市值1兆美元的公司濫用稱霸網路的地位,妨礙對手競爭。

鄭欽模認為,川普團隊與左派勢力的大鬥法還會持續下去,後續發展精彩可期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