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核食進口解禁 外交部:需滿足三大前提才會談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繼美國萊豬進口爭議後,近日又傳出日本福島5縣市核災區食品,將解禁入臺。國民黨立委鄭麗文10日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質詢提出關注,對此,外交部次長田中光表示,必須滿足3個前提,政府才會去談開放議題。

外交部次長田中光10日表示,是否進一步談核食,必須在尊重科學及醫學數據、參考先進國家處理核食方式,以及國際間通例等3個前提條件都滿足下,政府才會進一步討論開放問題。

鄭麗文質疑,臺駐日代表謝長廷日前表示,希望開放核食,並且把我國無法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與是否開放核食連結,但我國根本未提出加入CPTPP申請。對此,田中光回應,要等國際氛圍成熟才會採取行動。

國民黨立委鄭麗文也關注,日本打算排放福島第一核電廠廢水進入太平洋,質疑是否對海洋、灌溉水及土壤再度造成汙染,甚至影響我國漁民捕撈。

田中光指出,臺灣在2014年已和日方簽訂核能資料交換議定書;據了解,日方核廢水可能排進海洋裡,或大量蒸發到空氣裡面,這兩種處理方式對鄰近國家都有影響,外交部也已向日本提出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