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傳米價將漲 陳吉仲:臺灣糧價全球最穩定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中)表示,全世界糧價,臺灣最穩定。(中央社)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中)表示,全世界糧價,臺灣最穩定。(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農田停灌恐致糧價上漲。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全世界糧價,臺灣是最穩定的,因為公糧有超過一定數量,不會造成價格漲幅,至少未來8~9個月都不用擔心。

立法院財政聯席委員會14日繼審行政院函請審議「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3期特別預算案」,民進黨立委黃秀芳質詢時表示,這幾天聽到農民反應,在農委會宣布停灌後,白米及糯米價格上漲,希望農委會能夠說明確切停灌地區,避免出現預期心理,造成糧食上漲。

陳吉仲表示,明年的1期稻作,已經宣布嘉義、臺南約有1萬9千多公頃農田需要停灌,有超過八成農民申報。另外,雲林、彰化及南投確認能夠如期播種,至於臺中以北,包括苗栗及新竹地區是否會停灌,會在12月下旬公布。

陳吉仲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要求,停灌的補償對象不只是農民,更涵蓋上、下游業者,包括代耕業者、秧苗等業者。另外,若遇到停灌無水期間,會進行清淤農水路或整修不好的農路。

陳吉仲強調,臺灣是全世界糧價最穩定的國家,因為公糧超過一定數量,所以未來8~9個月的糧價都沒有問題,不會因為停灌造成糧食價格上漲。

至於停灌出現稻米會短缺的預期心理,陳吉仲表示,現在2期稻作正在收穫期,以一家4口來計算,平均單月的白米支出不超過600元,即使漲10%,1個月消費白米的支出也才多60元,1個人等同1天多0.5元,但對種植水稻的農民來說,價格多出10%,讓收入從8萬元變成8萬8千元,會有相當大的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