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中山大學李登輝紀念座談會 省思台灣民主之路

中山大學李登輝政府研究中心舉辦座談會,邀集重量級學者、社會賢達及政治人物紀念前總統李登輝對台灣民主的貢獻。(中山大學提供)
中山大學李登輝政府研究中心舉辦座談會,邀集重量級學者、社會賢達及政治人物紀念前總統李登輝對台灣民主的貢獻。(中山大學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國立中山大學「李登輝政府研究中心」12月15日舉辦座談會,紀念前總統李登輝對台灣民主的貢獻。校長鄭英耀表示,座談會不僅能重新確立李登輝在台灣民主史上地位,同時省思當前民主運作,探究台灣民主體質缺失,進一步尋求改革,深化台灣民主。

座談會有前立法委員林濁水、自由時報總編輯鄒景雯、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以及台灣戰略模擬學會理事長張榮豐等人,探討李登輝對台灣民主發展的意義與貢獻;高雄市長陳其邁與桃園市長鄭文燦則對談野百合世代政治從業者眼中的李登輝;另有前陸委會主委黃昆輝、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董事長蕭新煌等,也針對兩岸關係、南向政策等,闡述李登輝治國理念和國政擘劃方向。

現場有聽眾提問《李登輝給年輕人的十堂課》一書,身為作者也是李登輝最信任的記者,鄒景雯表示,李登輝在宗教中找到價值,明白自己的方向,即使一時困頓,也始終知道自己在什麼;她感嘆現在台灣缺少領導人才,反映在政治人物的素質;她勉勵青年學子要學習領導力,突破「聽話」教育,訓練自己和一群人共同完成一件事。台灣資源匱乏,需要豐沛人才,才能順應國家各種需要。

現場也有香港學生提問如何看待香港局勢,陳其邁以登山做譬喻表示,踏上這條路只能一路前進,儘管不知何時能走出隧道或登上頂峰,但過程中展現的香港精神,已經比當年的他們厲害太多。他強調,堅持下去,總會迎來天光。

中山大學「李登輝政府研究中心」是臺灣國立大學中,首座以臺籍元首命名的政府研究中心。李登輝2016年在中心成立致詞時表示,期盼中心在短中期可成為南方政策智庫;遠程目標則能與美國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以及「伍德羅.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比擬,成為培養公共治理領導人才搖籃,為人民服務。

中心主任李予綱表示,「李登輝政府研究中心」不會因他辭世而停擺,將繼續秉持設立初衷,協助政府施政,推動公共事務治理和事務論壇,凝聚並壯大產官學研能量,落實李前總統「民之所欲,長在我心」民主政治核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