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瑞幸財務造假 被美罰50億和解

瑞幸咖啡因財務造假退市成定局,面臨巨額賠償。(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瑞幸咖啡因財務造假退市成定局,面臨巨額賠償。(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劉毅/綜合報導】瑞幸咖啡日前表示,公司將支付1.8億美元(約新臺幣50億元)與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就財務造假達成和解。

據騰訊證券12月17日消息,瑞幸咖啡董事長兼執行長郭謹一宣布該消息。

SEC此前指控瑞幸咖啡通過虛報公司收入、支出和淨經營虧損,以此來虛假顯示錄得了快速增長和盈利增加並達到公司的盈利預期、以此來欺詐投資者。SEC在聲明中稱,瑞幸咖啡從2019年4月到今年1月,造假超過3億美元的營業額。

對於瑞幸咖啡花錢和解,有中國網友表示:「還是自身有問題,也難怪人家一查就hold不住了,最後只能花錢擺平。」

有評論人士表示,雖然瑞幸咖啡和SEC達成和解,但還將面對股東的集體訴訟與巨額賠償,不但將可能破產,公司管理高層還可能有牢獄之災。

今年4月2日,瑞幸咖啡發布公告稱,自查發現公司營運長劉劍財務造假,牽涉約22億元人民幣交易額。瑞幸財務造假醜聞正式爆發。消息曝光後,瑞幸咖啡股票暴跌。

6月29日,瑞幸咖啡正式在那斯達克交易所停止交易,進入退市程序。最終,瑞幸咖啡股價定格在1.38美元/股,相較上市時17美元的發行價縮水90%。

瑞幸咖啡造假直接帶來SEC加強對中概股的審查力度。5月20日,美國參議院通過了《外國公司問責法案》。

業界普遍認為,美國這次通過的該法案主要就是針對中國在美國上市公司,此舉將造成中概股面臨退市。

一名接近美國監管機構的人士表示:「瑞幸案例澈底切斷中國創業公司群在美國融資的路徑,增加中國企業去國外融資成本,因此,中國創新公司的資金來源將大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