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承傳內臺古冊戲 「國光歌劇團」摘臺中金藝獎

台中市2020「金藝獎」得主出爐,今年共13組藝術團隊與個人參與角逐,最終由在地歌仔戲「國光歌劇團」摘下金獎。(記者黃玉燕/攝影)
台中市2020「金藝獎」得主出爐,今年共13組藝術團隊與個人參與角逐,最終由在地歌仔戲「國光歌劇團」摘下金獎。(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台中市2020表演藝術最高榮譽「金藝獎」得主出爐,今年共13組藝術團隊與個人參與角逐,最終由台中市傑出演藝團隊、在地歌仔戲「國光歌劇團」摘下金獎。劇團演出銜接內台戲傳統並致力於古冊戲,保存並發展生角藝術,為歌仔戲班的特色,也是台中重要的文化資產。

臺中「金藝獎」18日舉行頒獎典禮,參選者妙璇舞蹈團為現場演出舞作《逐光》,傳達最高敬意。臺中「金藝獎」18日舉行頒獎典禮,參選者妙璇舞蹈團為現場演出舞作《逐光》,傳達最高敬意。(台中市政府提供)

臺中「金藝獎」18日舉行頒獎典禮,參選者妙璇舞蹈團為現場演出舞作《逐光》,傳達最高敬意,由台中市副市長黃國榮代表頒發獎金40萬元及獎座。黃國榮說,他曾任中市文化局長,了解金藝獎對表演藝術者的價值;這次也感謝其他表演藝術者長期在各自領域耕耘,期許再精益求精,為台中爭取更高榮耀。

文化局表示,國光歌劇團於1970年由資深歌仔戲演員呂鴻禧在台中創立,1984年傳承給第三代接班人呂忠明、呂國斌及呂瓊珷三兄弟。劇團演出以傳統歷史戲為主,不僅保留四句聯口白,更融合現代劇場元素,呈現精緻大戲。劇團深耕台中戲曲文化近一甲子,銜接內台戲傳統並致力於古冊戲,保存並發展生角藝術為歌仔戲班的特色,成為台中重要的文化資產。

文化局說明,「金藝獎」第1屆至第8屆共選出12組得獎者,每組得獎者在各自表演藝術領域,無論是戲劇、音樂、舞蹈或戲曲等均深耕已久,甚至有超過50年的時間。本次參選者包括小金枝歌劇團、國光歌劇團、台中木偶劇團、五洲園掌中劇團、妙璇舞蹈團、台灣青年管樂團、大中國樂團、小青蛙劇團共8組表演藝團隊,及蕭添鎮民俗布袋戲團創團人蕭添鎮、王振全、陳思照、徐以琳、呂瓊珷共5位個人藝術家參選,各表演藝術者功力深厚,皆在藝術領域貢獻良多。

內臺古冊戲指,演出劇目取材自歌仔冊、歷史演義、民間傳說、神話故事或古典戲文取材的「古冊戲」,或稱「古路戲」,前者指稱故事題材的來源,後者標示講究唱念作表的傳統表演風格。日治中期與戰後為「內台歌仔戲」的鼎盛時期,歌仔戲在戲院內台進行商業售票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