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YouBike年賺8千萬 北市議員擋下預算

臺北市交通局2019年起委託微笑單車公司經營YouBike,規定年營收達3.6億元才需繳納18%的權利金。(中央社)
臺北市交通局2019年起委託微笑單車公司經營YouBike,規定年營收達3.6億元才需繳納18%的權利金。(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市交通局2019年起委託微笑單車公司經營YouBike,規定年營收達3.6億元才需繳納18%的權利金。不過,微笑單車去(108)年營收雖未達標準,但仍進帳約8千萬元,除了不須繳納權利金,也與交通局預估的合理利潤約3千萬元相去甚遠,引發多位議員不滿並暫擱預算。

北市議會交通委員會連日審查預算,議員對於YouBike營運與預算金額有諸多疑慮。交通局18日提出說帖指出,依據2019年至2025年YouBike的財務計畫,營運支出約3.4億至3.5億餘元,微笑單車的合理利潤估算是2,957萬至3,681萬元不等;不過,微笑單車去年利潤卻高達8千萬元。

市議員周威佑質疑,廠商雖然沒達到3.6億元的目標,但1年賺8千萬元的利潤,卻不用繳交任何權利金,比起交通局設定合理利潤約3千多萬元,多出5千萬,實在太離譜。他也指出,廠商提供每輛YouBike 1.0造價是1萬2千元,但全北市有1萬3千輛,交通局卻照單全收,微笑單車會不會賺太多?市府應從新提出合理利潤估算。

對此,交通局長陳學台解釋,該財務計畫從YouBike 1.0營運去推算,但未來營運同時會有1.0及2.0 等2種不同的系統,未來業者投資調度人力或管理的支出也會增加許多;而主要是人力問題,業者原預估招募210人,包括98名正職、112名非正職,但目前只有80名正職,因此1年薪資支出相差4千萬元。

但市議員苗博雅認為,若以此推算,1名車輛調度員年薪超過200萬元,實在非常奇怪,難道找的是總經理?況且未來設置YouBike 2.0將擴增到1,200站,相對業者營收也會增加。她強調,交通局財務計畫已經失真、偏離事實,因此要求重新試算、調降該筆預算經費。

其他市議員也認為不合理,幾經討論後,經交委會召集人苗博雅裁示,將2億6千萬餘元預算的YouBike委託營運管理案先行暫擱,要求交通局應全部重新計算,提出合理利潤並下修預算經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