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灣抗疫抗共入選《經濟學人》年度國家

英國《經濟學人》最新公布,臺灣因為防疫表現優異以及奧援港人,入選年度表現最進步國家。(大紀元)
英國《經濟學人》最新公布,臺灣因為防疫表現優異以及奧援港人,入選年度表現最進步國家。(大紀元)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英國「經濟學人」最新公布,年度表現最進步國家,臺灣因為防疫表現優異以及奧援港人,因此入選最終5國候選國之一。最終,最進步「年度國家」頒給馬拉威,原因是馬拉威人民反對選票作假及賄選,重啟總統選舉,捍衛民主選舉,贏得今年最進步國家之名。

文中表示,臺灣在這次疫情(中共病毒,COVID-19)僅有7例病故,經濟逆勢成長,不管臺灣是國家還是實質自治體,臺灣防疫表現優異。面對北京威脅,臺灣也展現勇氣,拒絕退縮。

文中指出,中國(共)宣稱臺灣必須回歸祖國,今年頻繁派遣軍機艦擾臺。但今年1月臺灣總統大選,民眾拒絕了親中候選人,讓總統蔡英文連任。蔡政府庇護香港民主運動人士,臺灣的存在,也提醒了中華文化(Chinese culture)與自由民主制度可兼容並蓄。

其他入選國家包括紐西蘭、美國、玻利維亞及馬拉威;紐西蘭僅25例病故,且生活已大致回復常態,玻利維亞則是阻止了賄選爭議的前總統莫拉萊斯連任,在今年10月平和選出新總統。 

此外,「經濟學人」最終把最進步「年度國家」頒給馬拉威,原因是馬拉威人民捍衛民主選舉,內容提到,馬拉威人民示威,反對選票作假及賄選醜聞滿天飛的彼得爭取連任,並稱這是一場「修正液選舉」(選票出現塗改痕跡),所幸經調查與蒐證後,2月憲法法庭宣布取消總統選舉結果,並啟動新選舉程序,今年6月公平選出新總統查克維拉(Lazarus Chakw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