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美和「南丁格爾紀念牆」師生體驗護理之美

美和科技大學3D南丁格爾傳光立體壁畫。(美和科技大學提供)
美和科技大學3D南丁格爾傳光立體壁畫。(美和科技大學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美和科技大學為彰顯護理師對護理教育、維護全球健康與推動永續發展目標的卓越貢獻,彩繪3D傳光「南丁格爾紀念牆」,12月18日校慶開幕當天進行揭幕儀式,期望學生藉此體認護理使命與社會責任。

美和科技大學彩繪3D「南丁格爾傳光紀念牆」,18日校慶進行揭幕。美和科技大學彩繪3D「南丁格爾傳光紀念牆」,18日校慶進行揭幕。(美和科技大學提供)

2020是南丁格爾女士200歲冥誕,為推動護理教育深耕,美和科大特舉辦南丁格爾女士200歲冥誕的緬懷活動,禮聘業界經驗豐富的3D彩繪藝術家曾進成繪製「南丁格爾紀念牆」,讓師生深刻體會護理之美。

美和科大副校長李選表示,南丁格爾女士主張的環境論,使「境教」成為護理教育的主軸,希望藉由此面紀念牆,引導學生以典範角色,深刻體會、反思與回饋,師生皆能重視護理內涵及核心精神,從「心」內化、重「新」體認護理使命與社會責任。期許師生能經由本活動,探索與發揚護理角色功能,承擔專業發展的使命及捍衛全民健康福祉。

護理系主任蔡玲君解說「南丁格爾紀念牆」涵意。護理系主任蔡玲君解說「南丁格爾紀念牆」涵意。(美和科技大學提供)

該幅作品創作過程中,董事長、校長及許多師生都參與繪畫,以筆畫見證歷史,再由繪畫藝術家曾進成設計、修圖,完成3D南丁格爾傳光立體壁畫,立體效果十足,為屏東增添另一個打卡新景點。

美和科大於民國55年創校,校長翁順祥強調,護理為美和創校的根基,雖地處屏東內埔,對護理教育的投入絕不亞於其他學校,55年來培育眾多優秀的護理專業人才,今年更有畢業生榮獲國考第4名的佳績。藉此活動與紀念牆,希望能時刻提醒學生,護理工作令人驕傲的使命與責任,也讓社會大眾看見美和科技大學在培育護理人才的用心與努力。

校長翁順祥希望藉此紀念牆能時刻提醒學生,護理工作令人驕傲的使命與責任。校長翁順祥希望藉此紀念牆能時刻提醒學生,護理工作令人驕傲的使命與責任。(美和科技大學提供)

在今日社會變遷與價值觀的改變下,職場環境面臨極大挑戰,護理系主任蔡玲君表示,美和除強化知識與技能專精,更以落實護理本質為根基。合唱恩光歌的25位應屆畢業生,已完成在高雄榮民總醫院臨床工作訓練坊並通過面試,將在醫院實習、就業,未來將在該醫院屏東大武分院為家鄉民眾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