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洛杉磯影評人協會 侯孝賢獲頒終身成就獎

查維克博斯曼,圖為資料照。(Matt Winkelmeyer/Getty Images for dcp)
查維克博斯曼,圖為資料照。(Matt Winkelmeyer/Getty Images for dcp)

【記者黃鐘/臺北報導】臺灣導演侯孝賢繼11月獲頒金馬獎終身成就獎之後,再獲美國影壇肯定,獲頒洛杉磯影評人協會2020年終身成就獎。

洛杉磯影評人協會(LAFCA)擁有45年歷史,每年12月評選年度電影獎項,該協會於洛杉磯時間20日宣布最佳電影、最佳導演等各項重要年度成就,其中象徵對影壇具有重大貢獻的終身成就獎頒給臺灣導演侯孝賢與電影配樂家哈利貝拉方提(Harry Belafonte),兩人並列。

洛杉磯影評人協會代表了美國西岸、好萊塢電影的喜好。過去亞洲曾獲終身成就獎的還包括黑澤明與宮崎駿,侯孝賢是第一位華人。侯導獲獎後,有外國觀眾希望讓他在美國更受到注意、觀賞到他的代表作《悲情城市》。

「黑豹」男星 奪洛城影評人協會影帝

而今年的最佳男、女主角分別頒給演出《藍調天后》(Ma Rainey's Black Bottom)的查維克博斯曼(Chadwick Boseman)、飾演《花漾女子》(Promising Young Woman)的凱莉墨里根(Carey Mulligan)。

查維克博斯曼8月28日因癌症病逝,享年43歲,他因演出漫威超級英雄電影《黑豹》(Black Panther)主角而走紅。查維克博斯曼4年前罹癌,但他在化療的同時也持續拍攝電影作品,據《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報導,與他同片演員和工作人員沒有人知道他已經與癌症奮戰3年之久。

最佳男、女配角分別是《藍調天后》73歲資深演員葛林特曼(Glynn Turman)、《Minari》的韓國資深女演員尹汝貞;最佳影片由史提夫麥昆(Steve McQueen)執導的Small Axe獲獎;華裔女導演趙婷則以《游牧人生》(Nomadland)拿下最佳導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