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青松絮語】一次揚塵 無孔不入

清理一次房間裡的塵埃,如此費勁。清理心靈上的塵埃,又何嘗不是呢?(123RF)
清理一次房間裡的塵埃,如此費勁。清理心靈上的塵埃,又何嘗不是呢?(123RF)

文/青松
辦公室裝修需要在牆上鑽孔,我剛好外出,沒有看到塵土飛揚的局面。

等我從外面回來,碰到隔壁的同事。他說灰塵滿天飛,小小的房間需要打掃2、3個小時。因為打掃衛生太耗時間,現有的清潔人員根本不夠用,我們幾個房間需要排隊等他們來打掃。

我打開辦公室的門,掃了一眼,感覺還好。主要的灰塵集中在桌子一角,清潔人員來不了,我自己擦應該用不了太久。我拿出溼巾擦桌子,發現灰塵太多,溼巾一會兒就髒了。按這個速度,一包溼巾支撐不了多久。

隨著打掃的進程推進,我突然發現不光桌子一角髒,椅子上、印表機上、文件夾上全都有灰塵。這下可麻煩了,也許真像同事說的,得花個把小時才能澈底清理出來。而我15分鐘後還要參加線上會議,根本沒時間打掃。

兩位清潔人員知道我這邊時間緊,趕過來幫忙一起打掃,至少先打掃出我坐的地方,不耽誤視訊會議。忙完這一個角落,我謝過他們,就打開電腦開會,他們兩個繼續打掃。他們打掃很專業,知道著重處理哪些地方。

我偶爾抬眼,看到他們在擦窗臺,這才留意到原來窗臺上滿是灰塵;又看到他們擦牆上的電源插頭,原來上面也被弄髒了;還看到他們擦拭掛衣服的架子,原來架子也沒能逃過灰塵……兩位清潔人員忙了好久才離開。

等會議結束,我起身看看自己的辦公室,不細看發現不了問題,只要盯住某一個位置打量,依然能發現灰塵,比如踢腳板上、牆面上、網線上……清潔人員已經用心清理過了,但這些地方都還留有灰塵。

我忍不住感慨,一次揚塵,真真切切是無孔不入,房間裡的每個角落、每個物件都沒能逃脫。我只好一點點清理,只要看到有灰塵的地方,就用紙巾擦拭。就這樣,一連幾天下來,終於清理到還算滿意的程度,最起碼不那麼容易發現蒙灰的地方了。

清理一次房間裡的塵埃,如此費勁。清理心靈上的塵埃,又何嘗不是呢?我們稍稍放鬆,落下的就不僅是一點塵埃,而是無孔不入的覆蓋。揚塵一次容易,清理起來卻是耗時耗力,需要耐下心一點點打磨。所以,守住內心的純淨,需要時時警醒,才不致失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