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迪士尼董座想當駐中大使 名嘴諷:可去中共宣傳部

迪士尼公司執行董事長艾格(圖)表示,有興趣成為拜登的駐中國大使。資料照。( 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迪士尼公司執行董事長艾格(圖)表示,有興趣成為拜登的駐中國大使。資料照。( 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記者蔡溶/紐約報導】迪士尼公司執行董事長艾格(Bob Iger)表示,有興趣成為拜登的駐中國大使。但是鑑於迪士尼綏靖中國共產黨專政的歷史,這項人事消息已經引起批評。

艾格是好萊塢的拜登金主之一,給拜登的選戰贊助了不少錢。傳統上,總統會獎勵大筆捐款者擔任駐外大使。最重要的是,艾格與中共的長期生意關係讓他在中國撈了很多錢。

《華爾街日報》稱,前夢工廠動畫執行長和影音串流平臺Quibi的老闆凱森柏格(Jeffrey Katzenberg)也為艾格說了好話,告訴拜登的過渡團隊,說艾格將成為中國的「好大使」。

艾格去年因拒絕譴責中共鎮壓香港的民主抗議者而受到抨擊。迪士尼在他的領導下,禁止美國娛樂與體育節目電視網(ESPN)的記者談論任何有關香港反送中的話題。休士頓火箭總經理莫雷(Daryl Morey)在推特上表示支持香港民主運動引發爭議後,艾格在ESPN內部下達了上述禁令。

迪士尼在中國進行了大量投資,在上海和香港設有主題公園,還依靠中國的票房獲利。由此,艾格與中共領導人建立了密切聯繫。

福斯電視臺著名主持人卡爾森(Tucker Carlson)甚至評論,艾格幾乎可以做中共的「宣傳部長」;很少有人能比艾格從與中共政府的關係中,賺到更多的錢,而像他這樣公開表示感激的人更是寥寥無幾。

2016年,上海迪士尼樂園主題公園開業,艾格稱這是「創造與協作的慶典,充滿想象力和創新的勝利,迪士尼與中國(中共)牢固夥伴關係的見證」。

實際上,完成這項交易僅有信心是不夠的。卡爾森指出,據《紐約時報》報導,艾格於2010年面見了中共宣傳部長,並承諾將利用迪士尼的全球平臺「向世界多介紹中國」。

換句話說,迪士尼承諾要為中共政府做宣傳,這就是他們所做的;之後,迪士尼開始直接與中共文化部合作。

「我們應該注意到,並不是因為艾格吹捧了中共,拜登才考慮提名他當駐中國大使。在中國撈錢才是考慮的標準。艾格是緊隨拜登家族的。」卡爾森認為,「拜登正在加速中共對我們的滲透,在美國政府中安置中共的吹鼓手(吹捧宣揚),卻在中共面前號稱代表我們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