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官場奇男子──魯之裕

田文鏡變了面色,走下臺階,呼叫魯之裕:「回來!」魯之裕再入府內,跪下。田文鏡又招呼他:「向前!」然後將魯之裕所佩戴的珊瑚冠(官帽)重新戴在魯之裕頭上,嘆息著說:「奇男子!我這頂冠帽,應該給你戴。(圖/志清)
田文鏡變了面色,走下臺階,呼叫魯之裕:「回來!」魯之裕再入府內,跪下。田文鏡又招呼他:「向前!」然後將魯之裕所佩戴的珊瑚冠(官帽)重新戴在魯之裕頭上,嘆息著說:「奇男子!我這頂冠帽,應該給你戴。(圖/志清)

文/陸文
清代魯之裕(1666年─1746年),字亮儕,是一位奇男子。當時田文鏡(1662年─1733年)任河南總督,為政嚴厲苛刻,提、鎮、司、道及其下屬,奉命守職,極其謹慎,人們在進見田文鏡時,沒有誰眼睛敢東張西望。魯之裕就在田文鏡部下工作。

喬裝取官印 得知實情

有一天,田文鏡命令魯之裕去摘取中牟縣(河南中牟縣)李縣令的官印,並當即代理縣令。魯之裕採取改裝前去的辦法,穿著粗布衣服,戴個草帽,騎著驢子進入中牟縣境。只見數百位老人互相攙扶著在大路上嘆苦發愁。魯之裕走上前去,一再行禮,詢問原因,老人回答說:「聽說有位魯公,要來接替我們的縣令,客人您在開封知道這事嗎?」魯之裕故意問:「你們問這個做什麼?」回答:「因為我們縣令賢明,心中苦切,不忍讓他離去之故。」

魯之裕又走了幾里路,看見許多讀書人聚集在一起商議:「好官走了可惜,等魯公來,何不去向他申訴?」有人就搖手說:「咄!田總督早有命令,即使有十個魯公,又有什麼辦法?何況魯公正是取代李縣令職位而來的,怎麼肯自己不做官,而把縣令的官位,讓給別人呢?」魯之裕了,心裡非常尊敬李縣令,但沒有做聲。

魯之裕到了縣衙,見李縣令的相貌溫良奇雅,他向魯之裕作揖,請魯之裕進去,說:「官印在此,我等待魯公,已經很久了!」魯之裕也向他拱手回禮,說:「我看您的形狀相貌,衣著服飾,並不是奢侈放蕩的人,而且在讀書人和老百姓中間,盛傳著您的賢名,你怎麼會剛剛上任,就虧空公款呢?」李縣令回答;「我,是遠在萬里之外的雲南人。與母親分別後,在京師遊學十年,才得到中牟縣令之職,因此借了俸銀迎母親到來。正準備從薪俸中扣還所欠銀錢。現在,母親到了,卻被彈劾去官,這是命啊!」李縣令話尚未講完就哭了。

魯之裕說:「我一路走來,受了暑熱,請準備熱水,讓我洗個澡!」他一面洗澡,一面思索,內心有所感動。想了很久,他舉手敲浴盆中的水,發誓說:「我如果按照常規行事, 就不是大丈夫了!」

於是他穿戴好衣帽,向李縣令告辭。李縣令大驚,問道:「您到哪裡去?」回答:「到省裡去。」李縣令立即交給他官印,他不接受;李縣令堅決要給,說:「不要因為我而連累您!」魯之裕將官印鏗然一聲,擲在桌上,厲聲說:「您還不知道我魯亮儕的為人!」竟拍馬飛馳而去。

拜見總督 請示意旨

全縣的人民都焚香送他。到了省裡以後,魯之裕先去拜見布政司和按察司,稟告事情的前後經過。兩司都說:「你犯了喪心病了嗎?像你這樣做事,在別的總督巡撫面前尚且不許可,更何況是嚴厲異常的河南總督田文鏡呢?」

第二天早上,魯之裕到衙門時,兩司長官已經先在了。名片還沒有投進去,衙門已經在傳呼魯之裕入內。只見田文鏡威嚴無比地朝南而坐,臉色鐵青,怒氣很盛地在等著他,兩旁排列著司、道以下文武官員十餘人,田文鏡斜著眼問魯之裕說:「你不管你的中牟縣事,來到這裡做什麼?」魯之裕答:「有事要報告。」問:「官印在哪裡?」答:「在中牟縣。」又問:「交給什麼人?」答:「李縣令。」田文鏡一聲冷笑,朝著左右看看說:「天下有這樣去摘印的人嗎?」都回答:「沒有。」

兩司官員馬上肅然起立,向田文鏡認罪:「這是我們平時沒有教誡,以致有這樣狂妄背理的官員,請您將魯之裕也一起撤職,把他交給我們,讓我們來嚴厲審訊他們拉黨結派作弊的罪行,以警戒其他官員。」

魯之裕脫下官帽,向前叩頭,大聲說道:「我是應該這樣受到處罰。只是讓我講明一下:我是一個貧寒的讀書人,因為想謀求一官半職,所以來到河南。我能得到中牟縣令之職,高興非常,恨不能連夜就擺起儀仗,立即上任,辦理公事。沒有想到,一入中牟縣境,耳聞目睹,李縣令在百姓心目中的印象,竟是那樣地優秀,士大夫對他也是一樣!等我見到他本人,知道他挪用銀錢,又是那樣的原故。假如大人您已經知道他的情況而命令我去,我為了自己沽名釣譽,而空手歸來,那是我的罪了。如果大人您不知道他的情況而命令我去,我回來向您說明這些原因,請示大人的意旨,這樣或許可以不辜負大人愛才之心以及聖上主張以孝來治理天下的意旨。您若是認為李縣令沒有什麼可以哀憐的,那麼我再去取印也並不遲。不然,大人轅門外有數十名官員,都想求得一個官印而得不到,我是什麼人,竟敢違拗您的旨意呢?」田文鏡聽了默然不言。兩司給魯之裕遞眼色,叫他退出。

追還奏章 日奔百里

魯之裕也不道謝,走了出去。剛走到屋簷外,田文鏡變了面色,走下臺階,呼叫魯之裕:「回來!」魯之裕再入府內,跪下。田文鏡又招呼他:「向前!」然後將魯之裕所佩戴的珊瑚冠(官帽)重新戴在魯之裕頭上,嘆息著說:「奇男子!我這頂冠帽,應該給你戴。沒有你,我幾乎錯誤地撤掉了賢官。但彈劾的公文已經送出去了,沒有辦法了!」魯之裕問:「幾天了?」回答:「已經五天了,即使快馬也追不上了。」魯之裕說:「大人有恩,我能追還。我年輕時能一天跑三百里;大人真要追還奏章,請賜給我一枝令箭,作為信物!」田文鏡應允了,於是魯之裕上馬就走。

過了五天,公文追還回來,中牟縣令最後太平無事。從此魯之裕名聞天下。

正是:

做官敬賢居心正,
甘冒絕險為百姓,
官海難得大丈夫,
為我華夏添奇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