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安啦!進口冷凍包抽驗未帶病毒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3日表示,經過抽驗9個國家輸入共計230個樣品後,結果皆為「陰性」,顯見病毒經由進口冷凍食品傳入的可能性低。(中央社)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3日表示,經過抽驗9個國家輸入共計230個樣品後,結果皆為「陰性」,顯見病毒經由進口冷凍食品傳入的可能性低。(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全球蔓延,據傳食品外包裝也是病毒傳染途徑之一,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23)日表示,經過抽驗9個國家輸入的豬肉、牛肉、雞肉及水產品,共計58批產品、230個樣品後,結果皆為「陰性」,顯見病毒經由進口冷凍食品傳入國內的可能性低。

陳時中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及農業組織(FAO)等國際組織皆說明,目前尚無證據顯示中共肺炎病毒會透過食品傳播,且無透過食品或其外包裝感染的實例。

但為進一步確認病毒傳播可能性,衛福部食藥署於109年11月6日至12月22日在邊境採樣檢驗進口冷凍食品之內外包裝,監控進口冷凍食品內、外包裝的病毒汙染狀況,及消毒作業效果評估,共抽驗9個國家輸入的豬肉、牛肉、雞肉及水產品,共58批產品、230個樣品進行採檢。

第一階段於109年11月6日至11月20日針對疫情高盛行率的國家,所進口的冷凍食品內外包裝採樣檢驗病毒核酸,共抽驗4個國家輸入的豬肉、牛肉及鮭魚,共11批產品、44個樣品,檢驗結果皆為「陰性」。

第二階段病毒核酸檢驗於今年12月11日進行,陳時中表示,這次增加鄰近國家,像是日本、中國、越南及印尼等國家,進口的冷凍肉品及水產品內外包裝為採樣標的,截至12月22日,共抽驗7個國家輸入的豬、牛、雞肉及水產品,共47批產品、186個樣品,檢驗結果皆為「陰性」。

陳時中表示,經檢驗結果顯示,新冠肺炎(中共肺炎)病毒經由進口冷凍食品傳入國內的可能性低。政府將持續監控國際訊息,嚴格把關進口產品之衛生安全,維護國人健康。

泰國、不丹、澳洲疫情升溫 調整為中低風險國家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3日表示,泰國、不丹及澳洲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有上升的趨勢,故自即日起,將3個國家/地區自低風險調整為中低風險國家。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泰國中部龍仔厝府本土疫情劇增,12月18日至今累計約千例確診,且鄰近曼谷等行政區已報告關聯病例,疫情具擴散風險;不丹首都報告本土疫情,指標個案感染源調查中,且逾半數病例自社區擴大採檢檢出,顯示社區具隱性傳播鏈。

至於澳洲部分,陳時中表示,澳洲雪梨北部爆發群聚疫情,累計90例確診,多數感染者曾造訪北灘地區特定2間海濱度假村,且已報告跨州輸出病例;故即日起將泰國、不丹及澳洲自低風險調整為中低風險國家。

各國感染風險級別最新名單如下,在低感染風險國家/地區部分,包括紐西蘭、澳門、帛琉、斐濟、汶萊、寮國、諾魯、東帝汶、模里西斯、越南、馬紹爾群島、新加坡、柬埔寨;中低感染風險國家/地區則包括,泰國、不丹、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