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逆境追光 愛與信仰的力量 《扶搖直上》有感

動畫影片《扶搖直上》劇照。(《扶搖直上》提供)
動畫影片《扶搖直上》劇照。(《扶搖直上》提供)

文/陳靜雯
悶熱的夏天的夜晚,蚊子嗡嗡圍繞的路燈下,7歲的扶搖躺在學校操場的長椅上,頭枕著媽媽的腿,不知道自己的未來會怎樣。她的新聞主播爸爸被強迫做奴工。她的媽媽被禁止再教書。和媽媽一起,扶搖被軟禁在媽媽以前教書的學校裡。

這是動畫影片《扶搖直上》的頭一個鏡頭。這部影片講述的是一個真實的故事,採用動畫與真人拍攝混搭的形式製作。動畫片的主角原型不時會在片中出現,真情流露地講述自己生命中最刻骨銘心的時刻,給這部動畫影片增添不一樣的質感和震撼。

影片整體感覺柔美、憂傷,又不乏懸念和衝突。精緻的動畫和各種有心的細節描繪出21世紀初中國北方小城濃濃的生活氣息,以及形形色色,或善或惡的眾生相。

片中主角小扶搖的父母是中共新一輪宗教迫害的受害者,這一次,中共迫害的對象是法輪功修煉者。法輪功是一種植根於佛家傳統的精神修煉,有數千萬人追隨,因此受到中共政權的仇視。自1999年7月以來,法輪功的書籍被禁止和焚毀,國家的宣傳機器將法輪功妖魔化。數十萬修煉者被逮捕,許多人被折磨致死。這是這部影片的大時代背景。從沒有放棄過希望。在挫折和不公中,他們總是選擇善良,最後終於找到陽光。

動畫影片《扶搖直上》劇照。(《扶搖直上》提供)動畫影片《扶搖直上》劇照。(《扶搖直上》提供)

對於一個7歲的孩子來說,爸爸媽媽就是自己的小世界的天,就是幸福和穩定生活的來源。可是當爸爸在自己的眼前被警察帶走,在他工作的電視節目上被戴上手銬羞辱,而抓他的人都是他認識的「朋友」時,小扶搖的世界破碎了。小扶搖從人人喜愛的漂亮小「孔雀」,變成被打、被嘲笑、被孤立,穿著過短的舊衣服的「醜小鴨」。

小扶搖的境遇已經夠糟糕了,可是,更可怕的事情發生了。她的媽媽為了避免被警察抓走,不得不離開了她,流離失所。媽媽吃了很多苦,後來因為在逃亡途中散發法輪功真相傳單和DVD被抓,並被判刑7年。現在,扶搖孤身一人了。

當孩子面對生命難題時

一般來講,好萊塢的影片到這個時候,可能會渲染小孩子的哀傷,或者憤怒,或者自暴自棄,他/她的性格可能會變得怯弱或陰鬱或暴躁,從此生活在悲傷或憤怒之中。

動畫影片《扶搖直上》劇照。(《扶搖直上》提供)動畫影片《扶搖直上》劇照。(《扶搖直上》提供)

但是小扶搖對面前生命難題的處理不是這樣,這也是這部影片最大的亮點之一。她是那種善良但不怯懦,勇敢但又不魯莽的人。在一年級的她被班裡的男孩子推到地上打、嘲笑之後,她默默地站起來,心裡想,沒什麼,自己是個修煉人,要「忍」。

片子的另一個亮點是扶搖的媽媽王會娟。在被迫害之前,她是一名模範小學教師,縣城裡的權貴都爭相把自己的孩子往她班裡送。她的性格有點像一個女俠,知恩圖報,講義氣,看到弱者受欺負絕不會不管。

也因為這樣,她可以為了保護別人而被警察抓走,並被判重刑;在監獄裡,她為別人遭受酷刑而大聲呼喊,結果被痛打至聾。不過,不管怎麼樣,會娟首先是一個母親,是一個幼小孩子的母親,這也是她唯一柔弱的地方,也是想盡辦法要她屈服的獄警想利用的地方。

警察把小扶搖帶到看守所,希望她能勸說媽媽放棄信仰。扶搖幾個月來第一次見到媽媽,而且是絕食當中虛弱不堪的媽媽,兩人之間的內心掙扎和真情互動,在影片中以精湛的動畫手法描繪得淋漓盡致。

動畫影片《扶搖直上》劇照。(《扶搖直上》提供)動畫影片《扶搖直上》劇照。(《扶搖直上》提供)

不過影片更為動人的地方,是對兩人人格成長的充滿張力的描繪。在黑暗的監獄裡,在獄警和牢頭獄霸的欺凌下,「女俠」會有怎樣令人意想不到的轉變?

在小扶搖長成一個青春期充滿叛逆的少年,在父母被鎖在牢籠之中的漫長歲月中,面對種種的苦惱困惑,甚至看不到自己活著的意義時,她又是如何得到撫慰和指引,順利走過人生的這一段險途呢?在這裡就不詳述細節了,觀眾會從影片中得到答案。

觀眾也會從主角原型在影片中的形象和談吐中,感受到她們的氣質和內心世界。相信這個影片會讓很多的孩子和很多的成年人產生共鳴,得到親子教育的啟迪,並會讓更多人關注在中國大陸數以萬計的法輪功學員,及其家庭遭受迫害的嚴肅議題。

《扶搖直上》製作陣容亮眼!

導演馬琰是來自加拿大多倫多的電影人,在多個加拿大製作公司的電影和數位媒體部門任職,並擔任多款數位遊戲的藝術總監。從2014年至2020年,他擔任新唐人紀錄片系列節目《傳奇時代》的導演,同時也擔任過電影《Coming for You》的美術指導、電視劇《Big Shorts》、《Outlaws of the Marsh》的美術指導。

導演馬琰是來自加拿大多倫多的電影人。(《扶搖直上》提供)導演馬琰是來自加拿大多倫多的電影人。(《扶搖直上》提供)

影片的美術指導是動漫界明星郭競雄「大雄」。大雄是當今中國、歐洲和北美最成功的漫畫家、編輯和出版人之一。他從業20多年,在中國、歐洲和北美出版100多本漫畫,參與多部動畫電影和遊戲的製作。他的作品在業界獲得了大量的認可,包括2010杭州國際動漫大賽第一名、第33屆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最高榮譽、美國ICON 29的觀衆選擇獎。

影片的美術指導是動漫界明星郭競雄(大雄)。(《扶搖直上》提供)影片的美術指導是動漫界明星郭競雄(大雄)。(《扶搖直上》提供)

《扶搖直上》的電影配樂,由現居加拿大多倫多的作曲家和大提琴家塞繆爾.比森(Samuel Bisson)擔綱。作為一名作曲家,塞繆爾擅長於廣泛的音樂風格,他創造的音樂被加拿大各地的許多樂團所演奏,他也曾為多個搖滾/流行樂隊編排管弦樂伴奏,並為動畫片和真人電影創作音樂。

動畫影片《扶搖直上》主創人員塞繆爾.比森(Samuel Bisson)。(《扶搖直上》提供)動畫影片《扶搖直上》主創人員塞繆爾.比森(Samuel Bisson)。(《扶搖直上》提供)

《扶搖直上》入選多個國際動畫電影節。其中埃斯平霍國際動畫電影節和火花動畫電影節在業界享有盛譽。2019年奧斯卡動畫短片獎得主《Bao(包)》、2018年的奧斯卡獎得主《Dear Basketball(親愛的籃球)》和2015年奧斯卡獎得主《Bear Story(熊的故事)》,就是首先由火花動畫電影節慧眼識中的。而埃斯平霍國際動畫電影節發掘的《The House of Small Cubes(小盒子之家)》,榮獲了2009年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獎。

2020年12月,本片被洛杉磯動畫電影節評選為「最佳長片」(Best Feature)。洛杉磯動畫節(LAAF)是洛杉磯唯一的國際性動畫電影節。每年,洛杉磯動畫節匯聚了全球最出色的作品。◇

動畫影片《扶搖直上》海報。(《扶搖直上》提供)動畫影片《扶搖直上》海報。(《扶搖直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