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肥胖致多種疾病 胃縮小手術找回健康

手術前因壓力又開始大吃大喝。(123RF)
手術前因壓力又開始大吃大喝。(123RF)

文/李郁玫
年僅35歲、身高160公分的葉小姐是先天失調、後天不良的個案。先天失調是罹患乾癬,曾使用類固醇導致身體變成中央型肥胖,體重破百且患有嚴重糖尿病;後天失調則是飲食缺乏控制,習慣用大吃大喝緩解工作壓力,因而出現呼吸衰竭、睡眠呼吸中止等嚴重肥胖後遺症。她的父母擔心再這樣下去,女兒健康與性命堪憂,希望藉由減重手術扭轉未來。

但是讓人意外的是,葉小姐在手術前因壓力又開始大吃大喝,短短2週體重增加10公斤,到達145公斤的個人體重新高點;減重中心團隊進行術前訪視,竟然在術前訪視時陷入昏睡,緊急送往加護病房插管治療。家人為了女兒的健康著想,還是決定要做減重手術,因此耗時7天調養葉小姐的身體,終於順利完成手術。

台中慈濟醫院代謝及減重中心主任李旻憲說,葉小姐在加護病房住了7天,恢復到可接受手術的狀態時,腰圍達55吋,腹腔鏡手術必須在腹部開3個小洞,將套管伸進腹腔內臟,穿過近20公分厚的肌肉與脂肪層,在1個多小時內完成手術。術後仍安排住加護病房觀察,並在減重中心團隊悉心照護後,病情穩定後即出院。

李旻憲表示,葉小姐進行胃縮小手術後,胃減少約2/3,配合飲食調整,3個月成功減重40公斤,舊衣服全都變得像布袋,得重新置裝。她感覺自己比以前清醒多了,人生也有了新的目標。胃縮小手術的主要目的就是減少胃容量,只要吃一點食物就飽,而食量也足夠每天生活所需熱量,這樣的手術不但移除了飢餓感,也使食慾降低,因此能看到減重的效果。

減重之後務必要維持良好的飲食習慣,切勿再暴飲暴食,這樣才能擁有長久的健康與美麗。(123RF)減重之後務必要維持良好的飲食習慣,切勿再暴飲暴食,這樣才能擁有長久的健康與美麗。(123RF)

李旻憲補充說,現今全世界及亞洲肥胖率逐漸攀升,台中慈濟醫院代謝及減重中心過去1年完成超過300例減重手術,締造零死亡率、零併發症、零滲漏率、零感染率等高品質的精良醫療紀錄,成功地為病人恢復健康與美麗。不過,在減重之後務必要維持良好的飲食習慣,切勿再暴飲暴食,這樣才能擁有長久的健康與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