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有資安、國安疑慮 在野黨籲停辦數位ID

台灣基進新竹黨部今天則發起拒換 eID的街頭舉牌活動。(台灣基進新竹黨部提供)
台灣基進新竹黨部今天則發起拒換 eID的街頭舉牌活動。(台灣基進新竹黨部提供)

【記者林倩玉/新竹報導】再過7天,新竹市即將試辦數位晶片身分證(eID),但各界對於eID可能造成的個資外洩、國安威脅等風險仍有諸多疑慮。時代力量新竹市議員廖子齊25日與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團體召開記者會,共同呼籲停止辦理新竹市晶片身分證試辦換發計畫;台灣基進則發起「拒換eID,拒當白老鼠」的街頭舉牌活動,展開反對行動。此外,新竹市政府也表示,若中央現階段無法針對資訊安全釋疑,市府傾向暫緩試辦。

議員:政府創造巨大的資料庫標靶

廖子齊認為,內政部不顧學者、專家反對,邀請新竹市民「自願」參與數位身分證試辦,無異於將資安與隱私風險轉嫁到新竹市民身上。行政院不該將新竹市民當成資安試驗的白老鼠,新式身分證的換發應先完成立法明確授權,同時從技術與設計上盡可能降低資安風險,且仍應保留民眾選擇無晶片身分證的權利。

廖子齊強調,正是因為理解資安沒有100%零風險,所以從卡片設計的源頭,就不該把所有的個資都電子化、蒐集在一張晶片內,才能降低個資外洩的損失。現在這樣的設計,等於是臺灣政府自己創造了一個巨大的資料庫標靶,還大方宣傳歡迎各路駭客及國家級網軍來進攻,根本不重視民眾的個資安全。

台灣人權促進會祕書長施逸翔作為eID訴訟的近60位原告之一,提醒新竹市民數位身分證試辦的影響,將比大家聚集的燈會交通管制影響更大。

他說,內政部一直無法清楚說明這項政策的完整樣貌,一直處於所謂的「滾動式檢討」中,內政部不尊重新竹市民的公民自主性,堅持推動一個沒有法律授權的政策,新竹市民「自願」買單就好。

施逸翔指出,這是非常不負責任的政策,並呼籲新竹市民,如果明年一月eID率先在新竹市試辦,請不要「自願」領取這張具有資安風險的數位晶片身分證。

國際特赦組織臺灣分會祕書長邱伊翎表示,eID的建置,背後代表的是資料庫的串接、個人資訊的高度集中化,這是涉及大量個人資訊、隱私及資訊安全的龐大計畫,更是會對民眾隱私及個資產生威脅的計畫。在這個過程中,臺灣政府理應積極的展現他們對保護人權、保障隱私權所做的努力。

軟體自由協會常務理事翁佳驥及開放文化基金會執行祕書李欣穎提出呼籲,政府應「提前」開放eID軟體的原始碼供大眾檢視,經過時間與安全技術的考驗。此外,政府也應立法明定eID的規範,成立專責獨立的個資保護與監督機關,保障人民權益。

在法律方面,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主任蕭逸民則歡迎新竹執業的律師一起加入,關心數位身分證相關的法律問題和訴訟。

台灣基進街頭舉牌抗議

台灣基進新竹黨部25日則發起「拒換eID,拒當白老鼠」的街頭舉牌活動,呼籲政府應該停止在新竹市的試辦計畫,不該拿 45 萬新竹市民當白老鼠,同樣也提醒新竹市民不要貿然換發eID。

台灣基進新竹黨部主任溫執侑質疑,雖然內政部在21日時請出政委唐鳳開直播為eID背書,卻仍有關鍵問題沒有回答,eID不僅沒有專法,配套措施也尚未完備,實在不該啟動eID試辦。他說,就連政委唐鳳都表示自己不會申請eID與自然人憑證結合,且會以不透明膠帶阻絕RFID(電子標籤)被讀取,深諳技術的唐鳳都要土法煉鋼地避免個資外洩了,不就表示現行的個資保護措施仍有疑慮?

台灣基進新竹黨部表示,若內政部執意要在準備不充份的情況下在新竹市試辦eID,25日在路邊舉牌的行動只是第一步,新竹黨部將走遍新竹市,喚醒市民一同抵制此政策,拒當白老鼠。

新竹市政府隨後也發出說明。竹市府表示,近期陸續接到許多市民、專家團體的聲音與建議,也持續和中央溝通。市府秉持市民優先、資安第一原則,若中央現階段無法針對資訊安全釋疑,傾向暫緩試辦。◇

時代力量新竹市議員廖子齊(右四)25日與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團體召開記者會,共同呼籲停止辦理新竹市晶片身分證試辦換發計畫。時代力量新竹市議員廖子齊(右四)25日與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團體召開記者會,共同呼籲停止辦理新竹市晶片身分證試辦換發計畫。(記者林倩玉/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