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增2例境外移入 皆印尼漁工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27日宣布,新增2例武漢肺炎境外移入個案,均為印尼籍男性漁工。(中央社)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27日宣布,新增2例武漢肺炎境外移入個案,均為印尼籍男性漁工。(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林紫馨/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7日宣布,國內新增2例中共肺炎(武漢肺炎)境外移入個案,均為印尼籍男性漁工,同於12月10日來臺工作,檢疫期滿後採檢確診。至於指揮中心本月僅宣布暫緩印尼移工來臺,卻未限制「漁工」,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是為了配合遠洋漁業需求。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案785、786分別為30多歲及20多歲印尼籍男性漁工,2人同於今年12月10日來臺工作,皆持有登機前3天內核酸檢驗陰性報告;入境後至防疫旅館檢疫至24日期滿,25日分別由仲介安排專車至醫院採檢,後於27日確診,迄今皆無症狀。

莊人祥指出,衛生單位已掌握案785同車接觸者1人、案786同車接觸者17人,因有適當防護,均列為自主健康管理對象。

據指揮中心統計,國內累計確診共785例,分別為690例境外移入、56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2例航空器感染及1例不明,另外案530移除為空號;而確診個案中有7人死亡、653人解除隔離,目前尚有125人住院隔離中。

此外,由於境外移入病例多數皆來自印尼,指揮中心本月也宣布暫緩開放印尼移工來臺,但27日新增的2例卻都是未受限制的漁工。對此,陳宗彥說明,當時考量漁工來臺檢疫完成後,就會搭遠洋漁船出境捕魚,且漁場有固定漁季,這批遠洋漁船最晚在1月中旬就必須出發到福克蘭群島捕魷魚,因此本月才會有較多漁工來臺,約800餘人。

陳宗彥說,當時已請各漁業公會讓漁工分散入境,漁業署也進行了協調。而漁業公會也都配合,要求漁工做完14天檢疫以及7天自主健康管理後,才讓他們上船;檢疫期滿後,也會採檢以確保船上安全。他強調,該來的漁工幾乎都來了,入境潮快結束了。

中華郵政:暫停收寄往英國郵件

中華郵政表示,由於英國受到中共肺炎疫情嚴重影響,承運航空公司航班全部取消,發往英國的各類航空郵件暫時無法出口,等到郵路恢復後,將會另行公告。 

中華郵政表示,目前郵件仍可通達的國家地區,郵遞時效都會有所延誤,尤其以法國、馬來西亞、美國、澳洲墨爾本及加拿大影響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