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臺灣豬標章破功 立委:攸關政府誠信

立委高嘉瑜27日批評,縱容業者貼臺灣豬賣進口豬,若不能迅速弭平亂象,將造成政府誠信破產。圖為農委會10月舉行記者會公布臺灣豬識別標章徵選結果,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揭曉標章樣式。(中央社)
立委高嘉瑜27日批評,縱容業者貼臺灣豬賣進口豬,若不能迅速弭平亂象,將造成政府誠信破產。圖為農委會10月舉行記者會公布臺灣豬識別標章徵選結果,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揭曉標章樣式。(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萊豬明年元旦將開放進口,農委會祭出需審查「臺灣豬標章」來把關,近日卻爆出有取得臺灣豬標章商家使用進口豬。民進黨立委高嘉瑜27日批評,縱容業者貼臺灣豬賣進口豬,農委會主委不用道歉嗎?若不能迅速弭平亂象,將造成政府誠信破產。

高嘉瑜表示,最近傳統市場、超市、大賣場、小吃店、便當店,到處都可以看到臺灣豬貼紙,業者只要自行上網下載列印,臺灣豬貼紙愛貼多少張就可以貼多少張,業者戲稱這是在貼春聯,消費者卻因此產生疑惑。

她表示,根據官方說法,臺灣豬貼紙是要讓店家自主管理,清楚標示販售的豬肉是國產豬。也就是說,是不是真的賣臺灣豬,要看業者自己的良心,政府不需負責任,民眾請自求多福。

高嘉瑜說,臺灣豬標章必須透過申請、審核、認證、簽約等嚴謹的行政流程,才能核發給業者,不像臺灣豬貼紙隨便可以下載列印張貼。所以官方說法一直為臺灣豬標章掛保證,只要消費者去貼臺灣豬標章的店家用餐,保證不會吃到進口豬。

她說,這樣的保證卻還是破功了,已取得臺灣豬標章認證,卻可以賣進口豬,「這不是欺騙消費者嗎?」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宣稱臺灣豬標章必須包括豬肉可食部分、原料都必須是百分百國產豬,現在純度不見了,對於縱容業者破壞臺灣豬標章的公信力,陳主委難道不用道歉嗎?

她建議,畜產會對於攙混進口豬肉未明確標示的業者,應立即撤銷臺灣豬標章,而不是發聲明幫業者脫罪,稱「庫存西班牙豬原料預計明年3月前用完後,就會全數改用國產豬」,這樣的說法荒腔走板,那民眾1月到3月若吃到的不是臺灣豬,要跟誰求償?

高嘉瑜說,作為重要把關功能的臺灣豬標章竟然率先淪陷,明年1月以後,又要如何讓人民相信政府?如何確保消費者選擇臺灣豬,吃進去肚子裡面的就真的是臺灣豬?行政團隊如果不能迅速弭平臺灣豬貼紙之亂、臺灣豬標章之亂,勢必成為政府保證的破口、誠信的破產,不得不慎。

農委會:明年元旦起加強查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立法院日前通過的九項行政命令,有一項就是針對豬肉、豬肉製品的清楚標示做相關規範。到今年底之前是試辦階段,自明年元旦起,若張貼臺灣豬標章,豬肉可食部分、主要原料都必須是百分之百國產豬。他也說,目前已申請臺灣豬標章的1萬多家業者,將再全面清查一次,從明年元旦起加強查緝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