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研究發現:地球上物種存在周期性大滅絕

研究發現,大範圍滅絕事件總是和災難性的小行星撞擊事件、火山噴發事件發生在同一時期。圖為示意圖,(ShutterStock)
研究發現,大範圍滅絕事件總是和災難性的小行星撞擊事件、火山噴發事件發生在同一時期。圖為示意圖,(ShutterStock)

【記者康怡兒/編譯】最近古生物學家發現一個規律,地球陸地上的生物,包括兩棲動物、爬行動物、哺乳動物和鳥類,大約每2,700萬年遭遇一次大範圍滅絕事件。

巧合的是,這與以前研究發現的海洋生物的滅絕週期不謀而合——大約每2,600萬年發生一次,這些大型滅絕事件導致多達90%的海洋物種滅絕。

這份研究還發現,大範圍滅絕事件也總是和災難性的小行星撞擊事件、火山噴發事件發生在同一時期。

這份研究的主要作者紐約大學的蘭皮諾(Michael Rampino)說:「全球性滅絕事件似乎是和大範圍災難性的小行星撞擊、大規模火山爆發事件,是同期發生的。」

研究人員對在這些數據中看到的規律感到吃驚,為什麼會這樣?小行星、彗星撞擊的事件不是隨機發生的嗎?怎麼會有週期性?

從化石紀錄來看,科學家看到地球上至少出現了5次重大的滅絕事件。

一次是4.43億年前,奧陶紀(Ordovician)的結束。奧陶紀是地質時代中顯生宙古生代的第二個紀,約開始於4.85億年前。顯生宙(Phanerozoic)也稱顯生元、顯生代,是5.41億年前大量生物出現的時期。

一次是3.6億年前,泥盆紀(Devonian)的結束。泥盆紀是古生代中的第四個紀,約開始於4.19億年。

一次是2.5億年前,二疊紀(Permian)的結束。二疊紀是古生代的最後一個地質時代,時間處於石炭紀、三疊紀之間。

一次是2.01億年前,三疊紀(Triassic)的結束。三疊紀是中生代的第一個紀,始於2.51億年前,結束於2.01億年前,位於二疊紀和侏羅紀之間。

一次是6,500萬年前,白堊紀(Cretaceous)的結束。白堊紀是中生代的最後一個紀,長達8千萬年,是顯生宙最長的一個階段。

在這些年代之間,還發生了規模小一些的滅絕事件。統計數據分析顯示,陸地生物滅絕事件差不多每2,750萬年發生一次。

這份研究猜測,這可能和太陽系每3千萬年繞行銀河系的週期相關,促成了這些大規模災難的週期性。

「似乎大型天體的撞擊,與造成火山噴發的地球內部脈動,都和大規模滅絕事件一樣,每2,700萬年左右發生一次。這可能和我們繞行銀河系的軌道相關。」蘭皮諾說。

這項研究近期發表在《歷史生物學》(Historical Biology)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