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誰掃胸中萬斛塵(下)

因禍得福,人生大翻轉,芥蒂胸中都消盡,掃盡胸中萬斛塵。灑落胸懷見性真,天涯何處不安生。(123RF)
因禍得福,人生大翻轉,芥蒂胸中都消盡,掃盡胸中萬斛塵。灑落胸懷見性真,天涯何處不安生。(123RF)

文/溫嬪容 中醫師
身體的器官都是有靈性,治病要形、氣、神同調,我請店長對自己的乳房,做心靈喊話:「謝謝乳房,多年來不但給了妳美麗的外表,還肩負月經的責任。向乳房說對不起,因為自己的生活起居、飲食、情緒有些不良,造成乳房受病苦。現在妳有在治療,請乳房加油,乳房一定不想被切,告訴乳房要一起完整的,走完人生的旅程。」給身體正的思考能量,也是不可小看的治病力。

針灸處理:

店長心有餘悸,先安神,針神門、神庭穴對刺;乳房腫瘤,多積有痰飲,去痰飲,針足三里、豐隆穴;情緒常波動,兼調更年期,針太衝、印堂穴,印堂穴由上往下透針;乳房屬胃,乳頭屬肝,疏通胃、肝經,針合谷、足三里、膺窗、乳根、陽陵泉、太衝穴。

預防乳癌移轉,針膻中、極泉、肩井穴,肩井穴是治乳房疾病的特效穴,也是肝氣的反應點,兼疏肝氣。補陽氣,平陰氣,以利作戰,針百會、中脘、關元穴,形成天人地三才合治;形成腫瘤,必有血瘀,或之前經水未排盡,活血強心,針內關、血海、三陰交、公孫穴。

腫瘤是一種無名腫毒,解毒,針築賓、三陰交穴;腫瘤是伏邪,要托邪外出,出表,針風池、曲池、太淵穴,兼清裡寒;腫瘤由內外感召邪氣之前,必已有精與氣虧虛。補精氣,針氣海、關元穴;引腫瘤邪氣,轉出少陽,疾病的轉樞,藉由少陽經,針陽陵泉、外關穴,外關穴兼瀉熱毒。針灸後,店長精神為之一振,胸口好像開了,很舒暢,就決定給我治療。

處方用藥:

開水煎劑,以陽和湯為基本方,以吳雄志教授家傳吳門驗方,陽和散結湯為主方加減。乳癌在六經辨證,屬太陽和少陰,是太少兩感證。因乳癌長在乳房皮下屬太陽,乳癌患者孕激素、雄激素分泌不足,本質上呈現,孕激素、雌激素分泌紊亂症狀,屬腎陽虛少陰證。用溫、補、托、清法,加活血,化痰,解毒藥。一般用藥,十去七八即可,但扶邪治法,隨證進退,除邪務盡。

用麻黃托邪出表,抑制乳腺增生,由3錢漸增至1兩,用蜜製服後,較不易心慌。但腎虛的人勿用麻黃,易引起心悸、心慌。心悸、心慌,用柏子仁1兩,養心,益氣,安神,治失眠,兼抑制乳腺增生,抑制雌激素。化痰用瓜蔞仁1兩,浙貝1兩,瓜蔞仁主治胸中膻中病,還可通便。浙貝化痰兼軟堅,清肝。

痞堅之下必有伏陽,伏邪,少陽易有熱。乳腺癌患者大多是陽虛體質,但是病灶處有局部熱象,所以要清熱,兼清陽明熱,火降血下,用蒲公英1兩。蒲公英被封為草藥皇后,是天然抗生素。能清熱解毒,消癰散結,利溼通淋。常用於乳癰,內癰。能通經下乳,清肝利膽,健胃利尿。劑量大可緩瀉,煎劑可激發免疫功能,為治療乳房疾病重量級用藥。

伏邪常伏於三陰,而三陰是遞進關係。病邪從太陰走到少陰,再走到厥陰,並同時存在三陰的症狀。太陰用薑炭2錢,溫中,並可抑制乳腺增生,可促腎上腺分泌。用甘草2錢,以土蓋火。少陰用肉桂1錢,兼治陰虛。厥陰用橘葉3錢。疏肝氣,用川楝子2錢,兼走少陽。活血,用川七1錢。理氣用醋制青皮3錢,青皮醋制過,還可軟堅散結。

乳腺癌是雌激素太高,選含雄激素的藥,以拮抗。用鹿角霜5至7錢,是含外源性雄激素,並用以通督還陽。用淫羊藿1兩,是含內源性雄激素,填腎精,又可抗抑鬱症。當腫瘤潰破,淫羊藿要減量,或用三稜、莪朮、延胡索、鬱金,以上皆醋製,各3錢,加薑黃、靈芝、蘇木各3錢。

少用含雌激素藥:葛根、菟絲子、木瓜、香附、補骨脂、女貞子、山藥、淡豆豉、升麻、蜜、雪蛤。

有乳無經,有經無乳,乳房內的乳汁,未充分轉化,下行成經水,留滯成血瘀,用牛膝1兩,通經。預防移轉淋巴系統,用漏蘆1兩,入胃經,能疏經活血通乳,疏筋通脈,清熱解毒,可下乳,治乳癰,淋巴結結核。如果胃口差,加生麥芽2兩。失眠,加生地1兩,或茯苓1兩。隨證加減。一帖藥配起來,可能劑量很大,可以煮一劑,分2天早晚加熱服。

店長一切聽從醫囑,每週針灸2次。2個月後,回西醫複診檢查,醫生驚爆內幕:乳癌腫瘤縮小至1公分。太驚人了吧!我也很驚訝!可能是黃金時間內,店長也很配合之故。醫生說,已不必手術,不必化療,定期追蹤即可。針藥治療3個月後,店長再回診,西醫師莫名其妙,怎麼找不到腫瘤了?勉勉強強測到只有0.2公分。店長喜上眉梢,始終都不敢告訴西醫,她用純中醫治療。店長更不敢輕敵,仍每週保養針灸1次。

所有的朋友,家人都稱讚店長猶如脫胎換骨,個性變開朗,臉上皺紋不知飛哪去了,更年期悄悄的溜過,更見嫵媚女人味。店長說自己因禍得福,人生大翻轉,芥蒂胸中都消盡,掃盡胸中萬斛塵。灑落胸懷見性真,天涯何處不安生?時值新年,店長輕快的迎向新的人生。(全文完)

——摘編自《六指醫手——為無明點燈》,(博大出版提供http://broadpressinc.com/)◇

溫嬪容醫師
以傳揚中國醫術為己任。自2010年起連續在國內外舉辦26場講座,溫醫師也曾在一年中在國內外舉辦15場義診,所到之處掌聲連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