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家中保持芬芳的祕密 自製乾燥花和香包

房間擺上含有精油的乾燥花,能保持屋內的芬芳,增添生活的愉悅氛圍。(Shutterstock)
房間擺上含有精油的乾燥花,能保持屋內的芬芳,增添生活的愉悅氛圍。(Shutterstock)

編譯/文/史托瑞出版社 翻譯/駱香潔
「香氣」以一種獨特的方式,喚醒人們遺忘的快樂片段,也能營造生活中的「芬芳」。自己動手做乾燥花,製造出持久宜人的香氣,能讓環境更加舒適。

本文介紹給大家簡單製作乾燥花的方法,以及在生活中的應用。

► 乾燥花的用途

你家的每個空間都可使用乾燥花。蓋上蓋子,香味會更持久,糖果罐、古董糖果盅、木盒與現代的樹脂玻璃方盒,都很適合盛裝乾燥花。若要延長你創造的香氣,蓋子不可或缺。

乾燥花的容器蓋起來的時間與打開的時間一樣,香氣就可永久保存。也就是說,走進房間時打開蓋子,離開時就把容器蓋上。

簡單製作乾燥花,帶來滿室芬芳。(Shutterstock)簡單製作乾燥花,帶來滿室芬芳。(Shutterstock)

我們家其他區域的乾燥花是不上蓋的,這些乾燥花大約每4個星期更新一次。更新乾燥花的方式是滴幾滴濃度50%的酒精,喚醒固定劑與精油。如果手邊沒有酒精,可直接滴精油與固定劑。有些人會定期攪拌乾燥花,添加精油,最上面再加幾朵漂亮的乾燥花。

《居家香氛》(此書是18世紀法國醫生兼博物學家Pierre Joseph Buc'hoz的作品,介紹植物如何應用於居家生活)這本書說,香包是讓客廳常保芬芳的好方法,只要是方形布塊都可以用來做香包。一塊布放半杯乾燥花,綁起來,塞到椅子或沙發座墊後面。

男士的空間或單身漢公寓可使用膠冷杉或香料乾燥花。柑橘類香料對消除殘餘菸味的效果特別好。丁香一直是消除後車箱、儲藏室與地下室霉味的聖品。

薰衣草香包保證可讓衣櫃常保清新。我喜歡把圓柏、驅蟲劑跟薰衣草混合出香甜氣味,把這種香包掛在衣櫃裡,衣服上也會有持久香氣。一季可以更換一次。

薰衣草乾燥花。(Shutterstock)薰衣草乾燥花。(Shutterstock)

我的行李箱裡也有香包。每次我拿出行李箱打包時都很香,衣物也會跟著芬芳起來。我是在葡萄牙的公寓裡住了一個月之後,才開始有了這個習慣,那間公寓的木製大衣櫃有霉味,剛好附近薰衣草隨處可見,放入幾枝薰衣草,臭味很快就消失了。

► 組合乾燥花原料

無論是小規模的餐桌,還是大規模的商業用途,常見的乾燥花設計使用的是「乾式混合法」。業餘愛好者用玻璃罐,商用大型作品用水泥攪拌桶。所有的原料都必須保持乾燥。測量好原料的分量,加入適量香料,最後拌入精油與固定膠。

有些配方是建議,先混合精油與固定膠,靜置1、2天入味後,再跟其他原料混合在一起。我只有在使用纖維素纖維時,才會這麼做。其他使用鳶尾根(Orris root)固定劑的配方,我的作法是:先將原料與香料放在玻璃罐裡,用木匙攪拌均勻,再將鳶尾根鋪在最上層,最後滴入精油。大部分的精油會立刻被鳶尾根吸收,剩下的會附著在玫瑰花苞、香根草或橡木苔上。最後澈底攪拌和搖晃玻璃罐,或是把原料倒來倒去,直到每一塊吸飽精油的鳶尾根都與原料貼在一起。

千萬記住:混合完畢時的香氣,不是最後的香氣。乾燥花作品都需要至少熟化3星期,讓氣味滲入原料、漸漸變得柔和。聞到剛做好的乾燥花氣味時,相信配方,不要相信鼻子。每天搖晃玻璃罐,靜置在暗處,觀察氣味慢慢滲入。如果3個星期後你對氣味仍不滿意,可視需要加幾滴精油調整氣味。

必備工具:

大部分的材料,你家廚房應該都有,就算要購買,價格也很低廉。我認為不能沒有的工具包括:

‧舊式的三段變速果汁機(打碎香料)。

‧幾個舊量杯與一組量匙。

‧乾淨的玻璃罐。少量的乾燥花可用容量約1公升的美乃滋罐。

‧扁平的木勺或木匙,攪拌使用。

‧可測量重量的電子秤。

‧便宜的玻璃滴管。換精油時,最好能換乾淨滴管。

‧存放空間。一旦製作乾燥花成為嗜好,你的作品會需要大量存放空間。有愛就能想出辦法。我的乾燥花用具都放在衣櫃裡。

我在法國的法格娜香水廠買過精油,他們都使用鋁製容器裝精油與香水,所以我把鋁也加入適用容器清單。

► 乾燥花配方

乾燥花混合不同香氣的方式,幾乎跟香水相差無幾。香水須在前調、中調、後調之間取得平衡,成為調香師想要的獨特香氣。

典型的玫瑰乾燥花可用芫荽前調、肉桂中調、麝香後調,創造出嶄新而豐富的氣味。

所有的氣味都應分門別類,依照需要取用。你自己做實驗的時候,別忘了每種原料都要試試看。

典型的玫瑰乾燥花可用香料創造出嶄新而豐富的氣味。示意圖。(Shutterstock)典型的玫瑰乾燥花可用香料創造出嶄新而豐富的氣味。示意圖。(Shutterstock)

1 基本的玫瑰乾燥花

假如你收到一束玫瑰,想永久保存這份記憶,大可試試這個配方。你必須買約28公克切碎的鳶尾根,和一小罐玫瑰精油。其實,最好使用粗略搗碎的完整香料,但若是第一次做乾燥花,可以直接用櫥櫃裡的磨碎香料。

★ 小玫瑰

2杯乾燥玫瑰花瓣與玫瑰葉
肉桂、丁香與多香果各1/2茶匙
1又1/2茶匙鳶尾根
6滴玫瑰精油

 把前4種原料放在一個容量約1公升的玻璃罐裡混合,加入鳶尾根,滴入玫瑰精油,充分搖晃玻璃罐。靜置3星期熟化,每天搖晃玻璃罐。完成後,乾燥花會散發淡雅的玫瑰香氣,而且香味持久。

★ 經典玫瑰

在約3.8公升的玻璃罐裡充分混合:

約1公升玫瑰花瓣
1/2杯廣藿香葉
1到2杯薰衣草花
1/4杯檀木屑
1到2杯香葉天竺葵葉
1/4杯香根草根
1杯迷迭香

 充分混合之後,加入:

2茶匙搗碎的乳香
1茶匙沒藥
1茶匙粗磨的丁香
1茶匙磨碎的錫蘭肉桂
2顆零陵香豆

 充分混合之後,加入:

1杯鳶尾草根
30滴玫瑰精油

所有原料充分攪拌,靜置3星期熟化。這款原料豐富的乾燥花帶有庭園與森林氣息,伴隨濃郁的玫瑰香氣。

2 薰衣草花束

我在這個配方中加入香料與兩種固定劑:橡木苔與鳶尾根。這款乾燥花非常適合做成香包,若要增添色彩,可加入淺藍色的花瓣,如翠雀或矢車菊。

4杯薰衣草花
1/2杯磨碎的錫蘭肉桂
1杯橡木苔
1根香草豆
4茶匙敲碎的丁香
1/2杯鳶尾根
2茶匙敲碎的多香果
薰衣草精油與佛手柑精油各1茶匙

 在約3.8公升玻璃罐裡混合前5種原料。香草豆切成小段,丟進玻璃罐裡,充分攪拌。頂層撒上鳶尾根,然後滴入精油,再次充分攪拌,蓋上蓋子,靜置熟化。

3 香料檸檬馬鞭草

光是聽到檸檬馬鞭草,就能喚醒許多人心中美好的回憶,對我來說,這是一種甜美、溫暖、令人心安的氣味,不像檸檬那麼霸道,也不像柳橙那麼甜膩。這款乾燥花很適合綠色跟黃色。

2杯檸檬馬鞭草葉
1湯匙安息香細粒
1杯金盞花瓣
1/2杯纖維素纖維
1/2杯磨碎的錫蘭肉桂
1/2茶匙優質檸檬馬鞭草精油
2湯匙敲碎的丁香

 精油與纖維素纖維混合後,靜置24小時。加入其他原料,充分搖晃後靜置熟化。若3星期後香氣不夠濃郁,可在纖維素纖維裡加入更多精油。

4 防蟲香包

有好幾種香氣宜人的香草都具有驅蟲效果,你可以在相關通路購買,自己種在庭園也很容易,我自己就種了苦艾、鹼蒿和艾菊來做「香草驅蟲藥」。可用來驅除昆蟲的其他香草包括春黃菊、胡薄荷與薄荷。夏末時,剪下這些植物的長莖,用橡皮筋綁成一束,吊掛在溫暖的閣樓裡風乾。然後撕成條狀,在約19公升的桶子裡混合備用。

每種香草都有自己獨特的強烈氣味。為了緩和有點刺激的氣味,我在每個桶子裡都撒了把圓柏木屑和薰衣草花(這兩種東西本身也有驅蟲效用)。

只要兩、三種植物就能製作香草驅蟲藥,不需要加入固定劑與精油。剪一塊邊長約15公分的方形布料,布料要堅固。把大約1/2杯的驅蟲藥放在方形中央,四個邊角拉起來,做成一個小布球。用一條長毛線把布球緊緊綁牢。毛線打個蝴蝶結,蝴蝶結上的環要大到可以將小布球掛在衣架上。一個衣櫃裡放6顆小布球,或是在放毛衣的抽屜放1至2顆。這些香草的效用早已經過時間驗證,只要香味沒有消失就依然具有驅蟲效果,至少可持續2年。

► 製作乾燥花的小撇步

‧如果少了一種原料,可用其他原料替代。任何綠葉都能取代熊莓。除了薰衣草之外,大部分的花都能用別的花替代。有用到香葉天竺葵葉的配方,都可用香葉天竺葵精油取而代之。檀香精油可取代檀木屑。

‧大部分的配方都會用到玫瑰花瓣。玫瑰花瓣與價格較貴的玫瑰花苞,這裡提供的每個配方幾乎都能加。

‧很少有配方會用到多種色彩鮮豔的花瓣。你手邊有的花瓣能加到任何配方裡,可滿足配方需要的體積。

‧嘗試新配方時,仔細記錄分量,別太相信記憶。我因為沒有寫下分量,遺失了我最棒的亞洲風乾燥花配方。

‧把配方寫下來,貼在玻璃罐上,標註日期,這樣只需看一眼就知道罐子裡有什麼。

‧身體的化學反應因人而異,每個人對氣味的反應也都不一樣,你覺得香,別人可能覺得很臭。

‧將所有的植物原料存放在涼爽乾燥的地方(自己種的跟外面買的都是)。定期檢查有沒有昆蟲。所有的產品會在販售前用煙燻過,但儘管如此,昆蟲仍有可能入住。被昆蟲汙染的乾燥花原料冷凍10天可解除危機,少於10天雖可殺死昆蟲,但無法殺死蟲卵。

——摘編自《重返自然,阿公阿嬤教你的手感生活DIY》,(柿子文化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