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老」同學的新生活 健康共生宅樂呵呵

老後的健康照護 「共學、共創、共遊、共好、共食」共生宅生活樂呵呵。(大紀元製圖)
老後的健康照護 「共學、共創、共遊、共好、共食」共生宅生活樂呵呵。(大紀元製圖)

文/李昭幸
最近烏日的共生宅越來越熱鬧了,不但「共學、共創、共遊、共好、共食」的各式課程及創意活動紅紅火火的展開,也有越來越多的長輩們,經過家人們一次又一次的家庭會議,仔細的評估後選擇入住共生宅。甚至有的長者,因為年紀大了,爬不上沒電梯的公寓,乾脆賣了房子住進烏日的共生宅,吃住健康都有人關懷,出房門就可以參加各種社團活動,享受新的人生舞台。

守著老屋的生活會更安好嗎?

許多長者為了不想成為孩子們的牽絆,大多是選擇一個人守著老屋,自己靜靜的、堅強的過著日子,買菜、煮食、社區散散步、搭車看醫生,維持基本的生活需求,感覺起來,好像只是跟著日子輪轉,也不敢期望還可以有跨界人生的樂趣。但歲月總是催人一老再老,他們會開始思索,未來⋯⋯我要如何安排?誰來照顧我?家人也會擔心,守著老屋的生活會更安好嗎?

理想的老後人生該怎麼過?

共生宅創辦人李柏憲,做事總是以人的需求為出發點,對高齡者更多了一分如家中長輩的疼惜,每天腦子裡想的總離不開為長者創造健康促進的美好生活,他不斷的思考,在宅老化、社區老化、類社區老化、機構老化等4種現有的居住養老型態,偏重統一照顧及健康照護的思維,是理想的老後生活嗎?

他提出「共生宅」的全新概念,一個融合社區,提供了「自立支援」及「互助合作」的居住與生活環境,充滿包容性的內外共生系統,積極的破除封閉型的養老模式,嘗試對外開放並與社區連結。為長輩打造共生養老的大家庭,這是一個創舉,住在其中就像回到早期三合院有溫度的共生關係,長輩可以自由自在的走入社區、走進課程跟人互動,感受全齡多世代不同的生命律動。誰說老後生活是日暮西山,天天陽光璀璨才是值得追求的老後幸福。

在共生宅樂呵呵的可不只是長輩

李柏憲強調共生宅有很強的「彈性配合」機制,透過內外共生系統的設計,整合並運用營運團隊各自的專業,提出全齡共好的樂齡生活主張:「小小烘焙師、共築森活聚落、好青春咖啡日、文創市集初體驗、歡樂聖誕派對、跟著建築師快樂畫畫……」等創意活動,長輩們可以自由選擇參與,開啟不同的生活視野。

來到共生宅的長輩們或許不知道「共學、共創、共遊、共好、共食」是什麼?但跟著多元的課程,參與社區活動與交流,在重新學習的過程中,結交新朋友是自然而然發生的。共生宅每一天的生活都活力滿滿滿…從白天到夜晚,共生宅場域中不同的活動,有不同的驚喜讓長輩們去探索,更有許多機會跟不同年齡的人互動,輕易就趕走孤單的滋味,健康不老、濃濃的人情味,讓長輩們越來越年輕了。生活熱鬧了、生命流動了,樂呵呵的可不只是長輩啊!

共生宅白天、黃昏到夜晚景色多變化,健康照護的社區熱絡的互動中心情自然微轉調。(合勤健康共生宅提供)共生宅白天、黃昏到夜晚景色多變化,健康照護的社區熱絡的互動中心情自然微轉調。(合勤健康共生宅提供)

你放心,我過的很好

李柏憲從自己的母親身上,讀懂了老齡世界,不同的個性、生活環境,老齡的需求當然也不會一樣,絕對不是一種模式就能解決所有人的需求,「老」這件事,是分眾化的,那就要提供更多樣的選擇?

共生宅可以開心的共創許多美好的回憶,這一次共生宅的樂齡課程,特別邀來了型男建築師親自教導,青銀共樂、社區互動的快樂情境中,長輩們戰戰兢兢的拿起了畫筆,畫著畫著就愛上畫畫課了,現在只要有畫畫課都可以看到長輩的身影,慢慢累積作品也越來越多,過一陣子應該可以辦畫展了,看的出來長輩的每一天真的很不一樣!

活力動茲動,「老」同學打開生活視窗,健康照護在共生宅裡找到存在的價值。(合勤健康共生宅提供)活力動茲動,「老」同學打開生活視窗,健康照護在共生宅裡找到存在的價值。(合勤健康共生宅提供)

共生宅創辦人李柏憲特別分享與長輩互動的心情:「每次到烏日共生宅一進大廳櫃檯,都會看到和藹可親的長輩坐在椅子上跟我打招呼,有時候因為我們的同仁在忙,還幫協會值班同仁代班顧櫃檯。聊起畫畫課的事,就很靦腆笑著跟我分享與會的學員都稱呼「阿嬤同學」,就這件事她跟我說了兩次,可見她對於這樣多世代混齡的共學模式非常喜歡。」

最近共生宅也特別安排了長輩們帶著無障礙的心境出去旅遊,這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情,透過與裕隆集團、格上租車異業合作的方式,開心的玩了二天一夜,回來後,都各自在房裡忙碌洗澡、洗衣服……沒有人累到需要去睡覺,現在,出門探索長輩們駕輕就熟了,每一步都是一次進步,笑容也更多一點。

對長輩來說,世界突然變大了,還好在健康照護的友善環境下,他們學著開心慢活。(合勤健康共生宅提供)對長輩來說,世界突然變大了,還好在健康照護的友善環境下,他們學著開心慢活。(合勤健康共生宅提供)

共生養老 家人更寬心

住宅是一個生活的容器,共生宅不只把硬體、環境做大幅度的改善,對於健康生活的促進也非常看重,因此,不僅有剛性需求的長照護理,也載入食衣住行育樂多元的學習與心理層面的關懷陪伴,一個友善共好的環境,長者安心、家人寬心,三代之間的樂齡生活,會維持的更長、更好。

對長輩們來說,如果長壽,生活卻超級不便利,應該是無法讓人快樂起來。因此共生宅提供了專業的全齡友善居家空間,全棟無障礙的照護環境中,長輩即使面對高齡身體的變化,依然可以事半功倍的自理生活。

同時,為了讓長輩們更快的融合在新環境中,產生歸屬感,共生宅裡面匯聚了一群專業的生活銀髮助理人員,包含社工、醫管、社福人員、工作同仁……形成完善的關懷系統,他們都成了長輩們的生活管家。

以人為本,無障礙環境、樂齡關懷,讓長者在健康照護中安心自在面對高齡生活。(合勤健康共生宅提供)以人為本,無障礙環境、樂齡關懷,讓長者在健康照護中安心自在面對高齡生活。(合勤健康共生宅提供)

「活著真好」是合勤共生宅想帶給長者的生活提案,長輩們的確在共生宅真切的體驗到「尊嚴與優雅」的生活心鏡,老,可以不再是家人生命中的負擔。

共生宅體驗方案。(大紀元製圖)共生宅體驗方案。(大紀元製圖)

共食 X 共好 X 共學 X 共遊 X 共創 共生宅會員制-信託有保障
快樂服務專線:(04)2338-93330800-806-806
座落優雅靜謐 楓樹里人文社區:台中市烏日區大同九街73號(楓樹腳教育機構旁)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ochincohousingcompound/
官網:https://www.hochin-cohousingcompound.com/

責任編輯:李妍熙
(行銷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