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婦女漏尿難啟齒 骨盆底復健揮別社交障礙

高市聯合醫院設有婦女泌尿道中心,由女醫師看診,為婦女朋友提供友善治療服務。圖左起:婦產科醫師謝明芳、院長張宏泰、泌尿科醫師蕭夙娟。(記者方金媛/攝影)
高市聯合醫院設有婦女泌尿道中心,由女醫師看診,為婦女朋友提供友善治療服務。圖左起:婦產科醫師謝明芳、院長張宏泰、泌尿科醫師蕭夙娟。(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52歲李小姐是三個小孩的媽媽,也是機車行老闆娘。由於生產加上經常提重物,讓她感到越來越頻尿,平日跑步、打噴嚏甚至與人聊天時,膀胱肌肉像不受控,不小心就會擠出一點尿液。這症狀讓她羞於和人接觸,也影響心情。

不堪長期困擾,李小姐終於鼓足勇氣到醫院婦產科就診。檢查後,確認是最常見的更年期婦女尿失禁。接受一個月骨盆底復健運動,透過生理回饋以及電刺激療法輔助後,尿失禁獲大幅度改善,現在她已經不再為隨時想上廁所而緊張兮兮了。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54歲以上女性尿失禁盛行率達23.4%,等於每4個婦女就有1人有尿失禁困擾;到65歲,盛行率更達29.98%,即每3個人就有1個人有尿失禁問題,但多數人都選擇隱忍,僅有19.6%女性會尋求治療。

高市聯合醫院婦產科醫師謝明芳表示,有些女性朋友在進行例行性健康檢查時,才「順便」詢問漏尿問題,顯示許多人可能羞於啟齒,或沒有正視尿失禁問題。尿失禁雖不會致命,但會有濕疹、褥瘡、尿路感染等症狀,也會嚴重影響居家和社交生活。

她說,遺傳、老化、雌激素缺乏、肥胖、懷孕生產、曾做過骨盆手術、慢性長期腹壓增加及解尿習慣不良等,都是尿失禁危險因子;婦女如出現漏尿、頻尿,只要無法控制骨盆底肌肉,有失去禁尿功能傾向即有泌尿道功能障礙,醫師會根據嚴重程度,給予不同治療方式。

泌尿科醫師蕭夙娟表示,骨盆底復健運動為婦女尿失禁第一線治療,目的為強化骨盆腔肌肉;電刺激是利用電流刺激神經纖維和肌肉纖維,產生被動收縮反應,嚴重尿失禁則須手術治療。

她說,女性朋友若出現疑似尿失禁症狀應盡早就醫檢查,醫師將根據小便日記,評估解尿時膀胱及尿道功能,並確認排尿問題及下尿路障礙可能成因。及早治療,就有機會達到65%至85%改善效果。

鑒於婦女遇尿失禁問題不知掛號婦產科或泌尿科,高市聯合醫院特設婦女泌尿道中心,由婦產科和泌尿科二名女醫師看診,為婦女朋友提供友善安心治療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