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向華強手印留愛河邊 基進黨:有損高雄形象

香港影視大亨向華強留在愛河星光大道上的手印。(記者方金媛/攝影)
香港影視大亨向華強留在愛河星光大道上的手印。(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香港影視大亨向華強申請移民台灣一事備受社會關注,認為事涉國安問題。台灣基進表示,向華強「黑手」其實早在2019年就伸進高雄,原因他在愛河畔「星光大道」留有手印;向華強支持港警鎮壓反送中運動,而高雄有挺港警地景,恐損及城市國際形象,市府應盡速拆除手印,才能呼應市長「高雄撐香港」一貫主張。

前市長韓國瑜於任內斥資約140萬元,在河東、五福路旁愛河邊,打造全長約300公尺星光大道,步道上留有50雙各領域名人手印,其中包括向華強一家4人。罷韓結束後,有民眾認為應拆除,另有認為無拆除必要,以降低對立色彩,市府因此沒有在第一時間處理此事而擱置至今。 

台灣基進新聞輿情部副主任張博洋表示,如國人認為政府不能通過向華強移民申請是因向家主張撐港警,支持「港版國安法」;如今向家手印仍留在愛河邊,代表高雄有撐港警名人,如支持香港民主自由人士到高雄目睹此景,定會感到十分困惑!

此外,從市長至市民,高雄都在告訴社會大眾,高雄是友善香港的城市,對照向家手印地景,兩者實自相矛盾;過去許多人認為星光大道是浪費公帑的建設,如今它也損及高雄城市外交形象,呼籲市府盡速拆除!

他提出,中共副總理周恩來曾策劃「白蟻政策」,確保香港五十年後順利回歸。另外,香港與中共在2003年簽訂CEPA確立三件事,一為香港電影進口到中國不受限制;二為香港電影進入中國,等同國片待遇,但故事主軸和主要人物必須和中國有關;三為中國演員比例不得少於演員總數三分之一。此協議簽訂後,香港電影逐漸成為中國電影,中共審查也趁虛而入,並影響到香港影視產業。

他認為,向華強以影視大亨身份移民台灣,他將利用投資方式來影響台灣某些產業,如支持贊助台灣電影,慢慢地台灣影視產業也可能步上香港後塵。

他說,向華強是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劉華清義子,他兒子向佐在反送中運動也高調表態支持港警及中共當局。向家申請移民台灣,國安單位可於第一時間在邊境上管控,但在這些檯面上人物背後,那些沒有臉孔的人移民來台,要審查他們的政治忠誠度非常困難。

台灣基進組織部主任李雨蓁表示,「港版國安法」通過後,香港某種程度已屬於中國,台灣對香港這種有別於中國的特殊身分及香港國際地位認定,應通盤檢討。另外,中共透過外資、港資或港人等繞道方式,將中國資金透過第三地轉到台灣,目前也發現很多「假外資真中資」實例。在此情況下,政府對港人來台投資移民或依親移民,應有更高程度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