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拜登提名財長葉倫 演講賺逾700萬美元

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挑選的財政部長葉倫,近兩年從大企業收取700多萬美元的演講費。資料照。(MANDEL NGAN/AFP/Getty Images)
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挑選的財政部長葉倫,近兩年從大企業收取700多萬美元的演講費。資料照。(MANDEL NGAN/AFP/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報導】美國多家媒體上週五(1月1日)報導,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挑選的財政部長提名人、前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葉倫(Janet Yellen),近兩年從金融公司和科技巨頭,包括花旗集團(Citigroup)、高盛(Goldman Sachs)和谷歌(Google)收取700多萬美元演講費。

根據葉倫提交給國會的財務報表,葉倫自從2018年卸任聯準會主席後,她從2019年至2020年在大公司演講50多場,共從大公司賺取了超過720萬美元的演講費。

僅花旗集團的9場演講,葉倫就收取了大約100萬美元;對沖基金公司Citadel支付給葉倫80多萬美元的演講費酬勞;法律遊說公司Pillsbury Winthrop Shaw Pittman也有邀請葉倫去演講。

葉倫加上她的丈夫、諾貝爾獎獲得者阿克洛夫(George Akerlof)擁有股票和銀行帳戶等資產,總價值在800萬至1,960萬美元之間。

葉倫的報告來自拜登過渡小組官員呈報的三份財務公開報告,該文件2020年12月31日由政府道德操守辦公室公布。葉倫在另一份文件中列出了自己收取演講費的公司和銀行;她也正尋求辦公室的書面授權,以到場親自解釋這些收入。

拜登過渡小組的發言人上週五表示,葉倫自離開聯準會後,是「在經濟會議、大學及商業團體和金融機構演說,談論她的經歷,及她對如何建設國家更強大的經濟和成長、提高競爭力的看法」。

民間憂拜登團隊官商糾結不清

在11月3日的大選舉日後,一些民間組織警告,拜登擔任德拉瓦州聯邦參議員36年及兩屆副總統之後,會過分依賴與前民主黨政府有密切聯繫的官員。其中許多官員離開政府部門後到了民間企業,現在他們企圖重返政府,這引發了民間的「旋轉門」疑慮,擔心拜登政府政策影響企業及其財務。

拜登則表示沒有這種疑慮,他不怕依靠具有豐富政府經驗的顧問。他承諾,組建一個精通政府工作的內閣,成員會包括來自各族裔和不同的意識形態,以代表不同民衆。

拜登過渡小組表示,預計在1月20日就職日之前宣布更多內閣成員。其中比較讓人關注的是勞工部長和司法部長人選,因為司法部長必須面對聯邦檢察官調查拜登的兒子韓特財務的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