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浮生行吟】換一個「新家」

花木生病,尚且知道為它遷移、換一個「新家」;那麼,如果我們自己出問題,是否也能勇於突破、另闢蹊徑呢?(Fotolia)
花木生病,尚且知道為它遷移、換一個「新家」;那麼,如果我們自己出問題,是否也能勇於突破、另闢蹊徑呢?(Fotolia)

文/方靜
立秋之前,在花臺裡插枝兩株無花果樹。數週後,一株存活,枝繁葉茂、欣欣向榮;另一株,則枯萎凋零、 槁木死灰。同時、同地栽種,卻有如此差異,只有「問天」!

母親和我悉心呵護這一株「倖存者」,灌溉、施肥的步驟,絲毫不敢怠慢。不久,總算結出一顆小果 。從此,一日看三回,期待能有更多的「碩果」,來回報親友餽贈、分享之情。

誰知,唯一的果子如拇指般大時,就停滯不長了,任憑加強照料也沒用。疑惑之際,母親才提及:是否因圍籬那一端的鄰居,常常為他們的羅漢松噴灑殺蟲劑之故?

幾經考量後,決定「置之死地而後生」,為無花果樹換一個「新家」。剪除多餘的枝葉,讓它在草皮一隅的開闊處,重啟新生活。父親悲觀的說:「移植時機不對,一定活不成!」我們抱持「盡人事,聽天命」想法,結果令人驚喜,它長出嫩芽了!

無花果樹換「新家」事件,起初觀望、猶豫,是對「未知」沒把握,不想改變,採取「一動不如一靜」的態度;後來體認到「改變不一定帶來成功,但成功大都來自於改變。」不放手一搏,怎麼知道結果如何?

管理大師彼得.聖吉(Peter M. Senge)說:「人抗拒的不是改變,而是被改變」。因為改變很痛苦,它意味著否定過去相信的事情,但成功的人總是勇於改變,他們相信這世界唯一不變的就是「變」,所以改變很平常,改變才有機會。

還有,得失心重;其實,關鍵是害怕失敗。有些人嘗試新事物時,往往秉持「一定要做好」、「絕不能失敗」的強烈企圖心,但是這些也讓自己綁手綁腳、放不開,反而喪失平常心,更容易失敗。

「不為失敗找理由,要為成功找方法」,是我們耳熟能詳的道理,但是卻知易行難。如果能有「 每一個失敗都是一個邀請,邀請我們重新來過」的智慧,那麼,就沒有什麼可怕的!

花木生病,尚且知道為它遷移、換一個「新家」;那麼,如果我們自己出問題,是否也能勇於突破、另闢蹊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