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東方明珠變煉獄 港府抓53名民主派

圖中為被捕的鍾錦麟。(PETER PARKS/AFP via Getty Images)
圖中為被捕的鍾錦麟。(PETER PARK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怡欣、徐翠玲/臺北報導】2021年1月6日早上,香港警察抓捕至少53名民主派人士,港府被指以《港版國安法》對香港民主人士進行秋後算帳。陸委會對此回應稱,《港版國安法》已使香港由「東方明珠」變成觸目驚心的「東方煉獄」。

截止1月6日,被捕人士包含戴耀廷、劉穎匡、毛孟靜、梁晃維、楊岳橋、范國威、袁嘉蔚、伍健偉、何桂藍、朱凱迪、馮達浚、岑敖暉、王百羽、鄒家成、鍾庭耀、張可森、涂謹申、尹兆堅、林卓廷、梁國雄、岑子傑、胡志偉、鄺俊宇、黃碧雲、趙家賢、黃子悅、陳志全、余慧明、區諾軒、鍾錦麟、安德里、劉凱文等53人。

這些被抓捕人士部分是被指稱涉犯《港版國安法》「顛覆國家政權罪」,並有消息指出,此次拘捕行動和民主派去年舉行的「35+民主派初選」有關。

除此之外,稍早港警大肆展開搜索,包括前往協辦初選的「香港民意研究所」總部。港警還到香港媒體「立場新聞」位於觀塘的辦公室搜索。

去年,民主派提出「35+公民投票初選計畫」,希望在去年的立法會選舉上奪得超過半數的席位,但該選舉遭到港府以疫情為由取消,至今仍選舉無期。

香港國安處警察稱,這些人響應法律學者戴耀廷提出的「攬炒十部曲」,讓當選立法會議員後聯手否決政府預算案,迫使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辭職,涉嫌觸犯《港版國安法》中顛覆國家政權的罪行。

根據香港《基本法》第52條,香港特首在3種情況下必須辭職,其中一個情況是「因立法會拒絕通過財政預算案或其他重要法案而解散立法會,重選的立法會繼續拒絕通過所爭議的原案」。

這次抓捕被質疑為大報復、大清算行動,是為了「滅聲」,趕盡殺絕民主派包括溫和派人士。

羅冠聰:港人要記住這份仇

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在臉書發文表示,這突顯《港版國安法》對政治自由、言論自由的打壓,已再上升一個層次。「香港人要記住這份仇。任何替《港版國安法》辯護、和稀泥的人,都是香港人的敵人。」

在反抗就是罪名的香港,羅冠聰提3點應對,包括勿陷於恐慌、重整論述;準備應付輿論戰、活在真誠中;以及抱持希望、不再畏縮。羅冠聰說,港府搬出「支持35+就是違犯《港版國安法》」的荒謬論述,讓60萬投票支持初選的市民掉入法網中,目的是透過恐懼使市民不再反抗,抗熄滅反抗的火苗。

羅冠聰表示,任何政治打壓必然包括輿論戰,這次拘捕後,必然會有一堆自稱中立的人宣導35+思想如何觸犯《港版國安法》,來掃除社會的反對聲音。在輿論戰上,洞悉對方的盲點,重整己方論述,是最重要的一環。面對中共「反抗就是罪名」的打壓,要讓社會知道這些拘捕名不正言不順,才可止血。

總統蔡英文表示,這次大規模拘捕,顯示出北京當局澈底毀棄了當年「五十年不變」的承諾。如果言而無信,又怎麼能期待國際社會善意的理解?她表示,「我也要告訴全世界的人們,臺灣身處民主陣營的第一線,清楚感受到中共政府對承諾的寡信以及對香港自由的打壓;但此時此刻,我們不僅不會退縮,更會為了普世價值挺身而出。」

外交部長吳釗燮6日在推特上表示,香港大搜捕深深震驚所有珍惜自由的人。「在臺灣,我們強烈譴責這個逮捕行動,將持續為香港民主人士的權益發聲。自由世界必須團結共抗威權主義:絕不能再有模糊曖昧空間。」

陸委會:中共不收斂恐遭惡果

陸委會表示,我方及國際社會同感震驚,並譴責任何壓迫民主人權的惡霸行徑。《港版國安法》動輒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名打擊民主人士,不僅突顯《基本法》對港人權利的保障形同具文,其惡行惡狀更使香港由「東方明珠」,變成觸目驚心的「東方煉獄」。

陸委會指出,倘香港民主自由持續淪喪,並影響其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對中國沒有半點好處。相關方面應審慎收斂,否則終遭惡果反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