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全球海運需求增 費率去年增加50%

據國外媒體報導,去年海運費率也因此飆升50%。( ADRIAN DENNIS/AFP via Getty Images)
據國外媒體報導,去年海運費率也因此飆升50%。( ADRIAN DENNI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近期國內爆發海運「缺櫃」潮,突顯海運需求成長的狀態,據國外媒體報導,去年海運費率也因此飆升50%。而全球最大貨櫃航運公司馬士基(Maersk)則表示,海運費率在高點,但還沒有見頂,未來可能還會上漲。

據國外媒體報導,航運公司的運費增加,是因為肺炎疫情期間,全球各地封鎖,使得民眾對於貨物的需求急遽增加,但現在船隻的裝載量偏低,同時貨櫃短缺、某些港口堵塞。

馬士基商務長切爾(Vincent Clerc)週三簡報表示,該公司所有可供航行已在海上、所有可以裝載貨物的貨櫃都在使用中。最大宗的貨物都跟人們家中生活有關,包括:大量消費電子產品、家具、家庭裝修設備。

切爾表示,接下來亞洲將迎來過年假期,對海運仍有需求。另外,據世界貨櫃運價指數(World Container Index),40尺標準貨櫃去年運費平均飆升50%,或是比8年均價還高出30%。

不過,即使海運運費走高,貨櫃航運獲利看俏,但7日貨櫃三雄股價熄火,陽明、長榮更觸及跌停價。法人認為,主要是有獲利賣壓出現,致股價高點出現爆量下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