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強迫症作繭自縛 嚴重影響日常生活的進行

強迫症對於學業及工作表現甚或日常生活皆可能造成困擾,建議有相關困擾的民眾應及時就醫取得協助及資源,切勿諱疾忌醫。(123RF)
強迫症對於學業及工作表現甚或日常生活皆可能造成困擾,建議有相關困擾的民眾應及時就醫取得協助及資源,切勿諱疾忌醫。(123RF)

文/記者徐乃義
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強迫行為,但有群人因為強迫症生活得非常辛苦,他們無法控制自己的行為,需要花很多時間在自己都認為沒意義的事情上。

強迫症分為強迫性思考與強迫性行為。強迫性思考是一種反覆的、令人困擾的想法或畫面,其內容多為令人沮喪或是非常荒謬的事情,病人認為是不合宜及不想要的;思考的內容包括:身體被汙染或弄髒了,病態性的強制想法,如要求事物左右對稱、攻擊性或暴力性的思考,或有關於性愛、不倫方面的想法或畫面,反覆浮現覺得無聊的字句或音調。

強迫性行為則是一種儀式化的行為,通常都是對於強迫性思考的一種反應,常見的強迫性行為如反覆洗手或洗澡,目的是為了去掉不潔的汙染物,其他還有反覆確認計數、強迫性的發問或認罪自白、反覆性的確認語句或行為、為了求對稱或精確而反覆的安排等。

臺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精神科醫師吳百堅說,罹患強迫症的患者經過治療後,症狀可以得到某種程度的緩解。在流行病學及病程方面,其盛行率約為1~3%,大多數的患者在童年早期即有輕微的表現,成年人兩性的比例相似。

在病因學方面,強迫症與大腦的神經傳導介質不平衡有關。在治療方面,首選藥物為選擇性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其他輔助性藥物如非典型抗精神病劑。通常需約服藥6個月的時間才能達到理想的效果,一旦停止服用藥物的話,通常會造成復發。

為了避免復發,有些個案可能須考慮終生服用藥物。由心理師進行行為治療及認知治療也會有所助益。對於嚴重型及有抗性的強迫症,可考慮接受神經性的外科手術。臺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院長盧星華說,強迫症對於學業及工作表現甚或日常生活皆可能造成困擾,建議有相關困擾的民眾應及時就醫取得協助及資源,切勿諱疾忌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