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青松絮語】珍珠髮飾

快樂與價錢無關,人只要得到自己真正需要的東西,就夠了。當內心不去追求那些的時候,一切簡簡單單,生活快快樂樂。(123RF)
快樂與價錢無關,人只要得到自己真正需要的東西,就夠了。當內心不去追求那些的時候,一切簡簡單單,生活快快樂樂。(123RF)

文/青松
女兒最近表現很好,每天的學習、讀書、彈琴都自覺完成,還主動幫忙做家務。所以,我們決定滿足她一個心願。

之前聊天時,她說過喜歡一款新的平板電腦。平日她提出什麼要求,我們並不會馬上滿足。比如,舊的平板電腦還好用,我們一定不會買新的。我以為,趁著這次機會,她會要平板電腦。

結果,女兒說想要一款髮飾,掛著珍珠的那種。我聽了,一時不解,問女兒可是想好了。她點點頭,說就想要帶珍珠的髮飾,珍珠從耳朵後面垂下,就像耳墜,很漂亮。

也許是大人的想法太低俗了:要個新的平板電腦多划算,畢竟我們平時不那麼容易鬆口;而一個髮飾才幾十塊錢,即使不提什麼心願,我們也會答應給買的。

我問女兒為什麼選髮飾。女兒回答說,見過同學戴那款髮飾,覺得適合自己,所以就是這個心願了。我問女兒為什麼不要臺新電腦。女兒說,舊電腦好用,不需要換新的。

聽了女兒的話,我隱隱地感動。我們平時的教育是管用的,孩子沒有這山望著那山高,沒有刻意選貴的東西,只是按需索取。

或許快樂與價錢無關,人只要得到自己真正需要的東西,就夠了。世間紛紛擾擾,我們容易看得眼花撩亂,而忘記自己當初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就像物質上的東西,我們幾乎想都不想就覺得越貴的越好,要抓住機會得到更貴且更好的東西。

事實卻是,當內心不去追求那些的時候,一切簡簡單單,生活快快樂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