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冠狀動脈鈣化分析檢查 遠離心因性猝死

執行冠狀動脈鈣化分析檢查。(臺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提供)
執行冠狀動脈鈣化分析檢查。(臺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傳出多起有運動習慣、正值壯年且無心臟病史,卻突然因心肌梗塞搶救無效而驟逝的案例,近日又逢寒流一波波來襲、氣溫驟降,心臟病相關風險因子及其發生警訊都值得民眾注意。

透過特殊軟體加以計算,可以讓醫師判斷您是否有冠心症的風險。透過特殊軟體加以計算,可以讓醫師判斷您是否有冠心症的風險。(臺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提供)

心臟本身所需的氧氣及養分係由「冠狀動脈」供應,冠狀動脈是三條附著於心臟上的主要血管,一旦發生動脈粥樣硬化,血管會逐漸產生狹窄而阻塞,造成心臟肌肉所需的血液供應、氧氣和能源不足,產生各種不適,稱為「冠狀動脈阻塞疾病─缺血性心臟病」或是「心絞痛」,簡稱冠心症。

當心臟血管狹窄阻塞造成缺血缺氧到達某種嚴重程度時,心臟肌肉細胞會開始壞死,這種狀況則稱為「心肌梗塞」。其症狀可以從最輕微的亳無症狀,到較一般常見的胸悶、胸痛、氣喘、心跳加速、頭暈、冒冷汗,甚至心臟衰竭或導致心律異常而產生猝死情況。

高階電腦斷層掃描儀,可提供冠狀動脈鈣化分析檢查,幫助醫師及病人了解冠狀動脈的早期資訊,以便發現異常能及早做應變處置。

臺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放射師禇珮琇說明,冠狀動脈鈣化分析斷層檢查是使用多切面電腦斷層掃描儀進行檢查,該院執行該檢查的輻射劑量小於0.05毫西弗,低於一般人每年接受天然背景的輻射劑量(約1.6毫西弗),執行不打顯影劑的心臟掃描後,再經過影像重組分析,針對冠狀動脈血管上的斑塊或動脈粥樣硬化的標記,透過特殊軟體依據每一條血管上的鈣化沉積加以計算,可以讓醫師判斷您是否有冠心症的風險。

臺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長盧星華提醒,心臟病的危險因子眾多,包括家族心臟病史、吸煙、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肥胖等,在進行心臟冠狀動脈鈣化分析檢查前,務必經由醫生評估,再做完整的檢查與治療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