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日本兵轉生緬甸女 堅拒穿女裝

經歷過戰爭的人,盡其一生中可能都抱著難以磨滅的記憶,而有的人甚至把這份記憶帶到下一生去,尤其是那些在戰爭時受到嚴重創傷的或者在戰爭中死亡的人。(123RF)
經歷過戰爭的人,盡其一生中可能都抱著難以磨滅的記憶,而有的人甚至把這份記憶帶到下一生去,尤其是那些在戰爭時受到嚴重創傷的或者在戰爭中死亡的人。(123RF)

文/懷忍忍
戰爭帶給世界巨大的變遷,帶給人的記憶也是超常深刻。經歷過戰爭的人,盡其一生中可能都抱著難以磨滅的記憶,而有的人甚至把這份記憶帶到下一生去,尤其是那些在戰爭時受到嚴重創傷的或者在戰爭中死亡的人。1953年生於緬甸上緬科克瑟區的一個納蘇爾村的女子田昂苗(Ma Tin Aung Myo)就是這樣的一個例子。

1953年,在緬甸的上緬科克瑟區,納蘇爾村。有一個懷有身孕數月的孕婦,夢見一個長得壯壯的日本兵跟著她走,並說要和她一起生活。夢中,這個日本兵只穿著短褲,沒穿上衣,腰間繫著一條寬皮帶。後來她又做了同樣的夢,而且連續夢見三次,每次相隔五到十天。孕婦很害怕,希望他不要跟著自己。

當時二戰已經結束八年了,但孕婦還認得這個夢中的日本士兵。1942年到1945年期間,日本軍隊曾經占領過孕婦所在的納蘇爾村,因為該村附近有一個火車站,可以進行物資供給。這個日本兵當時是軍隊中的伙夫,對她很友好。

1953年12月。

孕婦產下了一個女嬰──田昂苗。她和家人發現這個剛出生的小女嬰的小腹下部有一小塊深色的胎記。女嬰漸漸長大,可是卻很男性化,她堅持穿男子式樣的衣服,拒絕穿女孩的衣服,而且喜愛玩具手槍。

田昂苗對人自誇,她一件女孩子的衣服也沒有。當她媽媽想給她穿上女孩服時,她就把衣服扔到一邊。當她媽媽罵她強要她穿女孩服時,她就說穿女式的衣服要頭疼,皮膚也癢,穿男式衣服就舒服。圍繞著衣服的衝突持續到她讀小學六年級時,竟然暴發成一場危機。那時校方堅持女孩要穿女式衣服才能上學,田昂苗拒絕不從。在校方堅持下,十一歲的田昂苗選擇了退學。

緬甸的女性一般都留長髮,田昂苗卻剪短髮。她還說,想要有一條寬皮帶,保護她的肚子不冷。

孩童時期的她總是和男孩子玩在一起,又特別喜愛玩當兵的遊戲,喜愛耍玩具槍。她要求父母給她買玩具槍,又說將來想成為一名士兵。而她的姐姐和弟弟們從來都不玩當兵的遊戲,也沒要過玩具槍。

緬甸地處熱帶,田昂苗不喜歡當地炎熱的氣候,也不習慣當地辛辣的食物,反而偏愛半生的魚和甜食。她經常渴望地說想去日本,說著、說著還會哭起來,說她「想家」。她的家人都暱稱她「日本人」。

看到飛機嚇哭!
因上輩子被轟炸機打死

田昂苗四歲時,有一天和爸爸上街,那時一架飛機從他們頭上掠過。田昂苗嚇得哭了起來,反覆說著:「我想回家!我想回家!」從那次以後,一有飛機飛過,她都會嚇得直打哆嗦又哭泣,一反平日剛硬的個性。爸爸問她為什麼害怕飛機,她說飛機會向她開槍。爸爸對她說以前確實有轟炸機對著地上的人群掃射,但是這種事不再發生了。然而,爸爸的安慰對田昂苗起不了一點點的作用。他人對田昂苗的過度反應不理解,責怪她反常。田昂苗回說:「我就是被飛機開槍打死的。」

家人問她發生了什麼事,漸漸地,她向家人講述了不可思議的「故事」:她在上一世是一個日本士兵,出生在日本北方,曾經隨軍隊來到這個村莊,駐紮在這裡。在一次盟軍飛機低空掃射時,他被子彈射死了。她清楚地回憶說,當時他(日本兵)正在一堆木柴旁準備做飯,只穿著短褲,繫著一條寬皮帶,沒穿上衣。一架轟炸機的飛行員看到了他,用機槍向他俯衝掃射。他繞著木柴堆跑,想躲開子彈,霎時一顆子彈擊中了他的小腹下部,他中彈倒下立即身亡。田昂苗還告訴家人,那日本兵在家鄉已經娶妻生子,入伍前擁有一個小商店。

當田昂苗九歲時,有一架直升機降落到納蘇爾的一處田野。大多數村民感到好奇,都想去瞧瞧直升機到底是什麼樣子,只有田昂苗哭著逃回家躲了起來。在往後的人生中,對飛機的極度恐懼感伴隨田昂苗好多年。

除了飛機,陰沉的天氣也會刺激田昂苗,讓她淚流不止。一遇到陰天,她經常就躲在門後,或把自己藏在一堆衣服裡,獨自流著淚。家人問她怎麼回事,她說:「我想念日本。」平日裡她常常流露出對日本的思念之情。

小腹胎記 原來是中彈部位

陰天總讓她想起前世的事和前世在日本的家人。她說想去日本,她長大了要去日本,那裡有她的孩子。她記得前世有五個孩子,老大是個兒子。對前世兒女的思念使得田昂苗很想回去日本,這種強烈的思念讓她常常趴在床上哭泣。

1981年5月,二十八歲的田昂苗還談起前世從軍和男人們一起打仗的生活。長大後的田昂苗已經習慣了緬甸飯菜,也不再提想去日本的事了。可是,在性別傾向上她一直沒有改變,始終是男式打扮、留著短髮,而且決定終生不嫁。

在田昂苗的身上留下了一個前世記號,那個小腹下部暗色的胎記,正是前世那個日本兵中彈身亡的部位。這個前世記號攜帶的前世訊息──強烈的死亡記憶以及對家人兒女的深戀,強力影響了轉生後田昂苗的人生。

資料來源

伊安.史蒂文森:《輪迴類型的案件》,第一卷,IV:泰國和緬甸的十二個案例。(Ian tevenson: Cases of theReincarnation Type, Vol. IV: TwelveCas e s i n Thai l and andBurma, The UniversityPress of Virginia,198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