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疫情間跨境緝毒 刑事局1年阻絕境外毒品近700公斤

泰國警方查獲印有「一帆風順」的海洛因磚312塊,共計228公斤。(刑事局提供)
泰國警方查獲印有「一帆風順」的海洛因磚312塊,共計228公斤。(刑事局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疫情期間各國封閉邊界並限制人員出入境,導致貨運流通盛行。刑事局透過大數據分析掌握多件不法分子企圖以貨物夾藏方式運輸毒品來臺的情資。據統計,刑事局去(109)年與日本、印尼、泰國、馬來西亞及越南等5國,合作破獲9件毒品案,查獲各式毒品共逾683公斤。

刑事局駐外聯絡官在過去1年中加強與各國警方進行情資交流,多次成功阻絕毒品於境外,據刑事局統計,去年與各國合作破獲毒品走私案共9件,其中日本2件、泰國4件,馬來西亞、越南及印尼分別各1件,查獲海洛因、安非他命、愷他命及一粒眠等毒品總計達683公斤以上。

在與泰國合作方面,刑事局偵八大隊大隊長謝有筆12日表示,專案小組日前接獲線報指出,有毒品走私集團在泰國境內分裝毒品,俟機走私來臺;因此立即通報駐泰國聯絡官,並與泰國警方於去年12月15日在泰國暖武里府賽肉縣倉庫內,逮捕1名泰女莎瓦帕(Saowapa),並在39包裝有白色樹薯粉末的太空包中,起獲數袋毒品。

泰國警方查獲印有「一帆風順」的海洛因磚312塊,共計228公斤。泰國警方查獲印有「一帆風順」的海洛因磚312塊,共計228公斤。(刑事局提供)

該批毒品經泰國警方鑑識人員以「拉曼光譜儀」檢驗出K他命毒品反應,共計毛重208公斤。泰警並於16日凌晨3時許前往犯嫌位於曼谷的住處搜索,當場查獲印有「一帆風順」的海洛因磚312塊,共計228公斤;向上溯源後,再於12月19日查獲泰籍共犯1男1女。由於臺泰合作多起緝毒行動、成果豐碩,此案獲泰國皇家警察總署讚譽為合作典範。

另外,駐菲律賓聯絡官王智勇於任內與菲律賓警方共同打擊毒品,共計偵破4件跨境毒品運輸案,查扣安非他命毒品552公斤;其優異的表現,更榮獲菲律賓國家警察總署頒發「傑出貢獻勳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