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馬斯克:科技巨頭管言論 美國人超不滿

最近成為全球首富的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圖),對近日大科技公司加強控制美國輿論表示憂心。資料照。(ODD ANDERSEN/AFP via Getty Images)
最近成為全球首富的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圖),對近日大科技公司加強控制美國輿論表示憂心。資料照。(ODD ANDERSE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昭希、張北/綜合報導】由於電動汽車公司特斯拉(Tesla)市值飆升,其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上週以逾1,850億美元的財產一躍成為全球首富。他對近日大科技公司加強控制美國的輿論表示憂心。

馬斯克週一(1月11日)在推特上寫道:「很多人將會對西海岸的大科技公司成為言論自由的實際操控者,感到超級不滿。」

馬斯克的這番言論是在大科技公司對總統川普及保守派言論瘋狂打壓之際發表的。1月6日的國會大廈事件後,推特和臉書永久關閉了川普的帳戶,隨後其他保守派人士的帳戶也開始被清理,人們於是紛紛加入其他支持言論自由的社交媒體,如Parler、Gab等。

但Parler的App隨後被蘋果及谷歌從應用程式商店下架,就連伺服器也遭供應商亞馬遜關閉。

不久之後,馬斯克在推特上鼓勵大家使用加密的社媒軟體Signal。馬斯克曾捐款給Signal。

馬斯克是特斯拉的執行長、太空探索公司SpaceX的創始人,他過去經常批評科技巨頭對保守派言論的封殺。他還與著名的言論自由倡導者、播客(Podcast)主持人羅根(Joe Rogan)有著不錯的交情,兩次出現在他的節目中。

前白宮新聞祕書:
科技巨頭封殺言論適得其反

前白宮新聞祕書佛萊謝(Ari Fleischer)週一警告,推特等科技巨頭對川普的禁言打壓將適得其反,因為歷史證明,這麼做只會激化矛盾。

佛萊謝對福斯新聞說:「這是下滑,把我們所有人都引向更糟糕的地方。審查並不能消除人們的思想,它(反而)創造了一個危險的地下世界。這就是我們所看到的,它不會有好的結果。」

對於保守派和保守運動正在「被審查得不復存在」,佛萊謝評論說,「這是糟糕的結局,結局是更多憤怒和指責。如果有一方這麼做,如果你意識到你可以溝通的唯一方式是抨擊,那麼你就會抨擊。」

他進一步指出,副總統當選人賀錦麗(Kamala Harris)去年曾親自呼籲推特禁止川普使用該平臺。

「推特犯了錯誤。這是賀錦麗在競選時的呼籲,不是嗎?」他說,「她敦促推特封禁總統。現在,拜登—賀錦麗政府即將上臺,推特按照他們的意願行事。這看起來不妙,結局更糟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