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愛與耐心 單身媽媽幫助自閉症兒日托畢業

邁克拉和自閉症兒子。(由邁克拉‧安德魯斯提供)
邁克拉和自閉症兒子。(由邁克拉‧安德魯斯提供)

編譯/雲川
一位單身母親的兒子在2歲時被診斷患嚴重自閉症,獨自撫養兒子長大變得十分艱辛。然而,通過不斷地鑽研、堅韌的毅力和滿滿的愛,母子二人迎來了光明的前景。

27歲的邁克拉‧安德魯斯(Michaela Andrews)進大學第一年就懷上了兒子以利亞(Elijah)。由於以利亞的父親不知所蹤,年輕的母親不得不放棄學業去找工作。她現在在一家建築公司擔任行政助理。

邁克拉生於南非開普敦,後來搬到伊麗莎白港(Port Elizabeth)住了12年,並在那裡生下了以利亞。但隨著她的寶貝兒子長大,邁克拉開始注意到一些明顯的症狀。

自閉症幼兒以利亞。(由邁克拉‧安德魯斯提供)自閉症幼兒以利亞。(由邁克拉‧安德魯斯提供)

「我開始懷疑以利亞有過動症或自閉症」,邁克拉在臉書上告訴《大紀元時報》,「我是一個喜歡閱讀和鑽研的人。以利亞小時候晚上從未睡過一個囫圇覺,他也無法與人用眼神交流。此外,他會有條不紊地把玩具排成一排,用腳尖走路,而且精力充沛。」

2歲的孩子一般會說單詞和簡單的造句,但以利亞卻完全發不出聲。邁克拉經過大量研究和在谷歌上搜尋後,斷定他患有自閉症。

當專科醫生確認了她的懷疑並最終診斷出他患有自閉症時,邁克拉不禁哭了起來。「這是我們戰勝自閉症艱難旅途的開始」,邁克拉補充到。

邁克拉誓言要竭盡全力幫助兒子,她先從學習語言開始。年輕的母親先用相機把家裡的一切都拍成照片,然後她會根據兒子的意願,不斷鼓勵他重複媽媽說過的話,即使有時兒子情緒低落。她解釋說:「大量重複是治療自閉症孩子的關鍵。」

慢慢的,5個單詞變成了10個單詞,10個單詞變成了一個句子。6個月後,以利亞終於能夠在3歲時發聲說話,而她們倆也不再用那些照片看圖說話了。

邁克拉和自閉症兒子以利亞。(由邁克拉‧安德魯斯提供)邁克拉和自閉症兒子以利亞。(由邁克拉‧安德魯斯提供)

當邁克拉注意到以利亞異常聰明的時候,她決定把他從殘障兒童學校轉到蒙台梭利(Montessori)日托。日托的氛圍、工作人員的關注以及老師對以利亞一些「怪癖」的寬容創造了奇蹟,這讓邁克拉感到寬慰。

以利亞非常喜歡玩拼圖遊戲、電動遊戲和研究恐龍,並能記住大量關於恐龍的趣事。邁克拉認為:「他非常喜歡擺弄小玩具,我可以預見到他未來從事IT方面的工作。」

但以利亞也容易在過度刺激的時候產生極大的焦慮,有時甚至會無助地咬他的媽媽。邁克拉帶他去看語言治療師、職業治療師和教育心理學家來幫助他應對這些情況,但是開銷也大大地增加了。邁克拉說:「作為一個單身母親,在撫養以利亞的過程中,我一直都有經濟上的困難。但是我可以打多份工,我要給他所需要的一切。」

這位堅忍的媽媽要給兒子光明的未來,從沒有放棄他。她說:「以利亞一直是我的力量,每天早晨看到他美麗的臉蛋,我就有了繼續前進的力量。他一直是一個非常勇敢、富有韌性的小男孩。」

與此同時,以利亞也教會了邁克拉如何無私地去愛,還有享受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邁克拉對和她有相同境遇的父母的建議是:永遠不要放棄,並對每一個細小的成就都要感到自豪。她說:「進展緩慢總比沒有進展好。」

邁克拉也建議提早治療,並鑽研出在自己家裡就能夠幫助孩子的方法。因為父母是「幫助孩子最大程度地適應這個瘋狂而忙碌的世界的人」。

去(2020)年12月1日,邁克拉在臉書上分享了她們的故事,並慶祝以利亞5歲從日托畢業。

邁克拉說:「他已經能夠說話,焦慮程度也減輕了很多,不再有大的情緒崩潰,也不會再傷著我了。他是最有愛心的小男孩。」

自從被診斷自閉症以來,以利亞已經取得了很大的進步。

邁克拉慶祝兒子以利亞從日托畢業。(由邁克拉‧安德魯斯提供)邁克拉慶祝兒子以利亞從日托畢業。(由邁克拉‧安德魯斯提供)

邁克拉與《大紀元時報》分享心得時說:「我現在已經能夠面露微笑地回憶我們的這個旅程了。人們總是好奇我是怎麼做到的,畢竟孩子的情況這麼困難。我是他的媽媽,我永遠不會放棄我的孩子。」(英文大紀元記者Louise Bevan對本文有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