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專訪】從美國公立學校教師到家庭教育專家

艾琳‧魏德曼曾在公立學校全職教學10年。(由艾琳‧魏德曼提供)
艾琳‧魏德曼曾在公立學校全職教學10年。(由艾琳‧魏德曼提供)

文/記者Barbara Danza 編譯/劉謹信
教育,在美國以多種多樣的形式共存,每一種方式都可能讓受益者夢想成真。美國的家庭教育(Homeschool)學生數目龐大,有數據表明,170萬以上的美國家庭選擇在家教育孩子,占整個學齡期的3.4%。

很多公立學校的教師,在面對如何教育自己孩子的問題中,選擇不讓孩子去學校,而是讓他們在家庭中接受教育。最近,《英文大紀元》採訪了一位這樣的教師和媽媽——艾琳‧魏德曼(Erin Weidemann),她不僅在家庭教育過程中取得了成功,還幫助了無數和她一樣的父母。

大紀元:從公立學校到家庭教育,請問您是如何做出這樣的轉變?

艾琳‧魏德曼:我曾經在學校教書育人長達10年時間,後來為了教育女兒辭去了工作,成為一名專職於家庭教育的人。現在我的學生不止女兒,還有很多其他學生。他們年齡不等,從學前到11年級都有。我教的科目也很豐富,從英文到外語,還有領導力的培養。

當然,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對老師的要求是不一樣的。學校的教育模式和課程是固定不變的,家庭教育就靈活和豐富得多,課程往往根據學生和家庭的個性化需求定製,目的是為了激發每個學生最大的潛能。

大紀元:您認為家庭教育的最大優點體現在什麼方面?

艾琳‧魏德曼:優點太多了!與孩子的相處過程也是教育孩子的過程,引導孩子認識社會與這個世界溝通。我總是把核心課程擺在重要位置上,培養他們的自信心也極為重要。在女兒身上,我知道哪種教育方式能夠讓她最好的掌握知識,並隨時調整方法,在此過程中我們的連結更緊密了。

我認為,家庭教育與家庭文化息息相關,教育是一個家庭價值觀的反應。教育應為價值觀做出靈活的變化。

大紀元:由於中共病毒(武漢肺炎)在世界各地肆虐,很多學校被迫改為線上教學,很多家長考慮家庭教育的模式,您對他們有何建議?

艾琳‧魏德曼:家長需要和孩子一起建立學習模式和方法,列出學習目標和期望。不一定遵循傳統的公立學校或私立學校那樣的教學模式,您可以和孩子聊一下,在家接受教育應該是一種什麼狀態,大家共同制定學習計劃。當然,如果有必要,也可以根據情況變化隨時進行更改。

這樣可以讓孩子們更好地從學校教育轉到家庭教育中來,他們也會為自己在這個過程中的參與感到驕傲。

大紀元:您曾經是一位教師,您認為哪些教育習慣或方法,是在家庭教育中發揮重要作用的呢?

艾琳‧魏德曼:我對教育有很大的熱情。但是我也意識到,我對某些科目缺乏熱情。但是我學著對此進行調整,鼓勵我的孩子和我自己做到以下兩點:第一,要對事物有好奇心;第二,在每一節課找到新奇有趣的東西,孩子感到快樂。

大紀元:父母如何衡量他們的家庭教育,是否適合自己的孩子呢?

艾琳‧魏德曼:父母要明白,孩子在某個年齡需要學習哪些科目,要求掌握的知識點是什麼,孩子應該了解哪些,學期末應該能做到什麼程度。

大紀元:您對想要嘗試家庭教育的父母有何建議?

艾琳‧魏德曼:對於教育孩子這件事,不必壓力太大。父母不一定要成為專家,也不一定要知道所有的答案。沒有人能夠像你一樣了解自己的孩子。每個父母都具有獨特的潛力、天分、才能和經驗,完全能夠在學業和人生各個方面指導孩子取得成功。

(原文From Public School Teacher to Homeschooling Mom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