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國處於「六四」後 人權最黑暗時期

香港警察2020年7月1日在銅鑼灣鵝頸橋拘捕抗爭者。(記者宋碧龍/攝影)
香港警察2020年7月1日在銅鑼灣鵝頸橋拘捕抗爭者。(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國際主要人權組織之一的「人權觀察」週三(1月13日)發布《2021世界人權報告》,報告提到中國人權時說:「這是自1989年天安門民主運動導致大屠殺後,中國人權最黑暗的時期。」

這份報告長達761頁,把中國一章中分成14個部分,分別為香港、新疆、西藏、新冠肺炎(中共肺炎)、人權捍衞者、言論自由、宗教自由、大規模監控、婦女與少女權利、性取向與性別認同、障礙權利、難民和庇護尋求者、主要國際行動者,以及外交政策。

疫情突顯中共威權主義

報告在有關中國人權狀況的導言中表示,中共政府的威權主義在2020年爆發的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中得到充分展現。當局起初極力掩蓋疫情的相關報導,繼而在武漢和中國其他地區採取嚴厲的封城措施。中共政府拒絕國際社會對其疫情處置進行獨立、不受限制的調查,並對染疫喪生者的家屬實施監控和騷擾。

報告表示,中共當局對人權捍衛者、新聞記者和維權人士採取噤聲,對網路言論實施限制,也造成外界難以取得有關中共政府政策與施政的準確訊息。

最新的世界人權報告將香港問題列為中國人權惡化的首位。報告說,在香港,經過2019年長達半年的大規模抗爭後,中共政府6月30日實施嚴苛的《港版國安法》,是自1997年主權移交以來,對港人自由的最猛烈攻擊。國際社會需要繼續公開譴責中共剝奪香港人的基本權利。

人權觀察中國部主任李察遜(Sophie Richardson)補充表示,人權觀察針對香港對人權的迫害為各國政府提出了一系列建議。

她說:「各國政府是時候對香港局勢負有責任的中港官員進行針對性的制裁。各國需要記住,國際人權法律在香港是有效的,因為香港是《公民及政治權利國際條約》的一部分。」

另外,對逃離迫害的港人的支援和庇護還需要改進。同時,「我們看到的與中國簽訂的協議,這些協議必須要有白紙黑字的、可執行的人權保障。北京很明顯無意遵守以往做出的承諾。接受中共一些不明確的承諾,是對香港、新疆和中國所有人權鬥士的侮辱。」

報告提到,「在新疆,維吾爾穆斯林繼續因為自己的身分被任意拘留,其他人被強迫勞動、大規模監視和接受政治洗腦;內蒙古在去年9月分爆發抗議活動,因為(中共)教育部門決定在該地區的學校中用漢語普通話代替蒙古語教學。」

報告還說,在西藏,中共當局繼續「嚴格限制宗教自由、言論、遷徙和集會」,以及地方官員通過恐嚇和非法武力進行採礦和掠奪土地,民眾的抗議得不到解決。

各國更敢批營中共人權問題

人權觀察執行主任羅思(Kenneth Roth)在人權報告發表會上表示,2020年,越來越多的國家克服對中共經濟報復的恐懼,對中共日益惡化的人權迫害發聲批評。

羅思認為,更多的國家願意譴責中共的迫害,是減少中共殘暴鎮壓的最佳方式。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可以為這種趨勢做出貢獻,並且採取更有原則性的、更連貫的、多層面的方式,來解體中共的殘暴。

不過,去年歐盟跟中共達成貿易協定,人權觀察對此提出批評。羅思說:「如果歐盟真的要求終止發生在新疆的強迫勞動,他們應在簽署投資協議前堅持這一點。」

2020年,更多的國家政府發聲反抗中共的人權政策,聯合國也發表了許多譴責聲明。人權觀察中國部主任李察遜(Sophie Richardson)坦言:「各國政府日漸了解到,北京對國內的人權侵害將禍及全球。」

而美國更是通過了許多針對中共人權惡行的立法,英國、澳洲、加拿大、紐西蘭和美國都取消了跟香港的引渡條約,以示對中共的抗議。

報告說:「越來越強烈的國際譴責,讓中國(中共)政府被迫做出回應。」例如北京首次證實了在新疆被拘留的維吾爾族和其他突厥穆斯林的人數,說有130萬人經歷了所謂的「職業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