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跡留史傳 彰文化局舉辦紀念陳篡地文資展

陳篡地回顧展展區一隅。(彰化縣政府提供)
陳篡地回顧展展區一隅。(彰化縣政府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彰化縣文化局為紀念該縣文化資產保存技術-剪黏保存者陳篡地老師,辦理「廟頂上的耀眼人生-陳篡地回顧展」,即日起至110年1月24日,在彰化縣立美術館五樓展示室展出,展覽分為剪黏、泥塑、交趾陶三大區,更特別展出陳篡地生平所做第一件交趾陶作品。

縣長王惠美在開幕記者會致詞表示,陳篡地老師巧奪天工的技法,讓廟頂上的神化故事栩栩如生,曾經參與很多重大資產的修復工程,如彰化聖王廟、鹿港文武廟、台南城隍廟等,縣府於109年通過陳篡地老師為「剪黏」技藝的保存者,並提報中央登錄為重要文化資產保存技術及保存者,然而很遺憾老師因身體不適就醫,發現罹患肝癌末期而離開人間,但還是很讚嘆老師一生對於「剪黏」及交趾燒技藝的堅持與傳承。

彰化縣長與陳篡地老師生平第一件作品合影。彰化縣長與陳篡地老師生平第一件作品合影。(彰化縣政府提供)

王惠美指出,為了紀念陳老師而舉辦這項展覽,並也有紀錄片記載老師各時期作品及修復古蹟的經歷,包括一生第一件交趾陶作品等,都一併完整的呈現,非常難得,跡留史傳,邀請所有鄉親能前來欣賞。

王惠美說,陳老師從事這工作已半世紀,感念老師對「剪黏」與宗教的堅持和努力,幸好技術有傳承給他兒子等人,期待他們繼續發揚光大,現場也設置剪黏素材拼貼DIY體驗區,讓以往只能在廟頂上看到的素材,大家都能在這裡親近、貼近。

彰化有很多人間國寶、很多傳技藝,要如何傳承,且希望更多年輕人回鄉,把這些特色變成輕旅行,讓更多人知道,這是現在努力的目標,感謝在議會的支持下,針對年輕人推出創業基金、青年住宅等,希望年輕人能留下來一起打拚,傳承並發揚光大,重現彰化榮光。

陳篡地兒子陳威豪作品導覽介紹陳篡地兒子陳威豪作品導覽介紹(彰化縣政府提供)

陳篡地兒子陳威豪說,他父親一生都奉獻在交趾陶這項技藝,印象中父親從不休息,就連小時候全家出遊,出遊的地點也都是到要修復的宮廟工地,雖然如此,但每次看到父親都是笑容滿面樂在其中,不喊累!今日也是用喜悅的心情來參與爸爸這場畢業典禮,感謝所有曾為父親付出的人,也感謝他父親的第一傳人邱創修,也感謝王惠美縣長對於父親的肯定,期待未來老家能規劃申請成立地方剪黏博物館,希望將這份堅持與熱忱延續下去。

彰化縣議員劉淑芳代表致詞指出,第一次認識交趾陶是在嘉義,認識陳篡地老師後才知道高手在民間,可說是田尾之光,也感謝彰化縣政府及文化局對「陳篡地回顧展」的鼎力支持,讓彰化鄉親得以認識剪黏、交趾陶這項技藝,也希望交趾陶藝術繼續傳承。

協助策展的台灣傳統技藝推廣協會理事長楊玉如說,對於陳篡地老師突然的離開,許多人都相當的難過與不捨,感謝所有夥伴用心的策展,感謝所有關心文化的朋友們,未來希望一起努力,讓所有的縣市看到彰化的美好。

文化局指出,獲知陳篡地老師生病時,文化局立即協助向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提報紀錄片拍攝計畫總經費57萬9,200元,並獲得中央15萬元補助,可惜尚未執行計畫,病情便急轉直下,老師就撒手人寰,未來,將協助申請生命史紀錄專案計畫,希望將老師精彩一生,流傳後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