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血壓忽高忽低容易導致腎病變 中醫治療搭配飲食調控有效延緩腎衰竭

患有腎臟疾病還未洗腎的患者,飲食調控是重要的關鍵,在此提出3個注意事項。 (Shutterstock)
患有腎臟疾病還未洗腎的患者,飲食調控是重要的關鍵,在此提出3個注意事項。 (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一位中年男子平時無任何不適,只是經常在天氣冷熱交替時,早上起床感到一陣眩暈,血壓測量收縮壓在175~180mmHg、舒張壓在130~135 mmHg;但是到了下午,血壓又回復穩定,收縮壓在130~135mmHg、舒張壓在85~90 mmHg,長期下來血壓高低起伏不定,持續數年仍不以為意。直到某次進行健康檢查才發現腎絲球過濾率(GFR)只剩下53mL/min,尿素氮(BUN)30 mg/d,Creatinine Cr高達2mg/dl,屬於中度慢性腎衰竭。 

腎臟科醫師隨即給予高血壓藥物治療,持續2個月的追蹤,指數不見起色,血壓依舊不穩定,小便的泡沫也越來越多,隨時有洗腎的可能。於是他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轉診至中醫科求診,接受中醫輔助治療,採用針灸與飲食調控,蛋白尿血顯著下降變成1個+,Creatinine Cr下降至1.7mg/dl,腎絲球過濾率回升至68mL/min。目前他已持續治療2年,腎臟功能無惡化跡象,血壓也很穩定。 

血壓不定是腎臟的隱形殺手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秋冬氣溫變化大,血壓高低起伏不定成了腎臟的隱形殺手,人體的腎絲球是非常敏感的構造,忽高忽底的血壓所造成的壓力差容易讓腎絲球質接受到機械性的損害,而且引起的血管硬化,也會讓腎臟過濾淨化人體血液的功能變差,殘餘的腎元將會增加本身的血流量來補償已經損失的腎功能,因此殘餘腎元的血流量必須增加,這樣會對腎元造成惡性循環的損害,所以保護腎臟最重要的就是控制住血壓。 

周宗翰建議,最好可以把血壓穩定控制在130/80mmHg左右,忽高忽低的血壓導致的壓力差,反而比長期高血壓對腎臟的損害更為明顯,當腎功能越差,血壓就越不易控制,因此治療上要打破這個惡性循環,血壓越低,對腎臟越有保護作用,越能減緩腎功能惡化。 

中醫治療高血壓十分多元化

周宗翰說,中醫針對高血壓腎病變的治療方式十分多元化,在用藥方面,中醫的治療根據虛損臟器的不同而養肝、健脾、補腎;在降低血壓方面,根據病情變化常使用瀉火、潛陽、燥溼、化痰、瀉濁、活血、化瘀等方法辨證使用,因此會加上改善腎臟血流、修復腎絲球功能的中藥材如大黃、丹參、黃耆、車前子。 

至於中醫外治法,經常使用耳尖刺血,具有祛風清熱、清腦明目、鎮痛降壓之效,並減輕高血壓症對腎臟的損害,但是必須要合格的中醫師才可以施作,一般民眾不可自行操作,以免發生感染或暈針事件。 

秋冬氣溫變化大,血壓高低起伏不定成了腎臟的隱形殺手,保護腎臟最重要的就是控制住血壓。 (Shutterstock)秋冬氣溫變化大,血壓高低起伏不定成了腎臟的隱形殺手,保護腎臟最重要的就是控制住血壓。 (Shutterstock)

不過,往往腎病變患者已經服用過多西藥,而且西藥通常無法停用,此時再服用中藥不見得有必要,所以中醫的頭皮針、耳針、體針等輔助治療,對於調節人體機能更顯重要。臨床上發現,搭配中醫外治法進行治療能有效減緩腎臟的負擔,改善腎臟對於血液的通透性。 

飲食調控的3個注意事項

周宗翰表示,對於患有腎臟疾病還未洗腎的患者,飲食調控是重要的關鍵,在此提出3個注意事項。

1. 控制飲水量

喝水要少量頻飲,原則上當日水分攝取要相當於前1日尿量排出量,再加上500~700毫升,避免喝酒與突然大量灌水,腎衰竭者要特別注意每日體重勿增減太多,儘量少吃醃製或加工製品,不建議食用味精,以免容易口渴而喝入過多的水分。 

2. 控制鈉、磷、鉀量

攝取過量的鹽分會造成腎衰竭患者高血壓或水腫,建議每日攝取的鹽量約為3~5公克。烹調時可用醋、檸檬汁、鳳梨,或是蔥、薑、蒜、花椒、胡椒、香菜等辛香料,以減少鹽的攝取量。平時要適量補充乳製品、深綠色蔬菜、堅果種子等高鈣食物,以穩定體內的磷。 

腎衰竭患者排泄鉀離子的能力會降低,但只要患者每天排尿至少1千毫升,比較不會發生高血鉀症,但是如果已患有高血鉀症與嚴重腎衰竭時,就必須限制飲食中的鉀離子,禁喝各種湯品,包含食補藥膳或拉麵的湯頭。鉀離子容易溶於水,建議蔬菜類切小片以熱水燙過撈起,再以油炒或油拌,可減少鉀的攝取量。運動飲料含有額外的電解質與鹽分,患者應必免飲用這類飲料。 

3. 攝取優質蛋白質

最重要的就是蛋白質攝取,早期腎功能不全時,控制飲食中的蛋白質,可以減少尿毒的產生,進而延緩腎功能的衰退,但是往往患者會因為過度限制蛋白質導致自己營養不良,必須配合足夠的熱量,才可維持良好的營養狀況,這時可以諮詢營養師的建議。原則上攝取優質蛋白50~75%來自動物性蛋白質,如魚、猪、牛、羊等肉類、蛋、牛奶混合食用,其餘的蛋白質由米、麵粉及其製品、蔬菜、水果供給。 

此外,許多市售的止痛藥、感冒藥和自己抓的中草藥可能含有腎臟毒性,所以不可自行服用。建議最好每半年做一次尿液和血液肌酸酐、尿素氮檢查,以了解目前身體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