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喝藥膳、按摩足部穴位 補血潤膚 舒緩更年期症狀

更年期是女性一生中的關鍵期,如果在這個時期把自己當成「貴妃」來調養,就會身體強健;如果不愛惜自己,恐怕就會未老先衰。(Shutterstock)
更年期是女性一生中的關鍵期,如果在這個時期把自己當成「貴妃」來調養,就會身體強健;如果不愛惜自己,恐怕就會未老先衰。(Shutterstock)

文/記者穆簡
當更年期腳步近了,大部分女性自己都會有感覺,除了月經漸漸變得不規律之外,同時還會出現身體潮熱、情緒波動,甚至晚上睡不好的情況。此時,不妨嘗試喝藥膳、按摩足部穴位,可調理身體機能並舒緩更年期症狀。

更年期保養美膚藥膳

理想中醫診所院長林佩蓁說,更年期是女性一生中的關鍵期,如果在這個時期把自己當成「貴妃」來調養,就會身體強健;如果不愛惜自己,恐怕就會未老先衰。在此介紹一道滋陰貴妃湯,有效補血、滋潤皮膚、養顏美容。

滋陰貴妃湯

介紹一道滋陰貴妃湯,有效補血、滋潤皮膚、養顏美容。(Shutterstock)介紹一道滋陰貴妃湯,有效補血、滋潤皮膚、養顏美容。(Shutterstock)

食材:豬尾椎骨500克、米酒2大匙、鹽1/2匙。

藥材:當歸3錢、熟地2錢、川芎1.5錢、枸杞子4錢、紅棗3粒、乾薑5分。

作法:將藥材和食材一同入鍋,加入水3碗,浸過藥材和食材,再以中火煮至剩水1碗。

當歸補血,熟地滋補腎陰,枸杞子補肝腎,紅棗補脾氣,川芎清利頭目,乾薑穩定脾胃。女性大部分的問題都是源自於肝、脾、腎;腎主精,肝藏血,脾為氣血生化之源;脾補好,肝腎機能會連動得更好。

更年期要多吃的食物

林佩蓁提出,豆漿、豆腐、豆花等黃豆製品,在更年期都可以經常吃,主要是黃豆能補充植物荷爾蒙。東方人吃黃豆製品比較多,所以這也就是東方人出現的更年期症狀沒有西方人那麼明顯、強烈的原因。

另外,還要多吃一些芝麻和核桃,芝麻有很多抗氧化物、維生素E,有益皮膚和眼睛;核桃則能益智醒腦。不過,它們屬於堅果種子類食物,熱量較高,要適量食用,否則會引起口乾舌燥。

煮飯、熬粥時,加一些糙米、燕麥,可以補充維生素B群,穩定情緒和神經。炒菜、燉湯不時放一些香菇、黑木耳,可以補充多醣體和纖維質,有助於清理血管。

3穴位舒緩更年期症狀

經常按摩3穴位,可以舒緩更年期症狀,林佩蓁在此介紹如下。

1. 三陰交穴

(Shutterstock)(Shutterstock)

位置:小腿內側,腳內踝尖往上4橫指寬處,脛骨後緣凹陷中。
更年期的女性一定要經常按摩三陰交穴,三陰交穴是肝、脾、腎此三條經絡交會的地方,正好是女性婦科毛病的解決點。如果有精油,也可以用來擦拭這個穴位。

2. 太溪穴

(Shutterstock)(Shutterstock)

 位置:足部內側,內踝尖和跟腱之間的凹陷處。
更年期的女性主要問題是腎水不足,按摩太溪穴能夠補腎水。

3. 湧泉穴

(Shutterstock)(Shutterstock)

 位置:腳底部,約為第2、3趾縫紋頭端和腳跟後端連線的前1/3點。
湧泉穴的作用是穩定情緒、降血壓,煩躁易怒時,多刺激湧泉穴,可以引火歸元、引血下行,讓情緒平靜。閒暇時踩一踩布滿小石子的健康步道,也能按摩湧泉穴。

本文整理自《談古論今話中醫》新唐人電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