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國官員:臺灣是學習中文最好的地方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鼓勵美國人來臺灣學中文,「臺灣是學習中文最好的地方」。(行政院提供)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鼓勵美國人來臺灣學中文,「臺灣是學習中文最好的地方」。(行政院提供)

【記者江禹嬋/臺北報導】臺灣與美國去年12月啟動教育倡議,並簽署國際教育合作備忘錄,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上週六(1月16日)表示,美國這陣子有很多中共的孔子學院關閉,現在是臺灣向前補上缺口的時候,不只教中文,也要和美國介紹臺灣故事,他也鼓勵美國人來臺灣學中文,「臺灣是學習中文最好的地方」。

AIT和學術交流基金會16日共同舉辦華語教學論壇,酈英傑、外交部長吳釗燮、國安會副祕書長徐斯儉、僑務委員會委員長童振源、教育部次長劉孟奇,以及學術交流基金會執行長那原道出席並致詞。

AIT表示,這個論壇是去年12月啟動的「臺美教育倡議」系列活動之一,臺美教育倡議旨在擴展中英文教學機會,同時維護學術自由,倡議將強調並鞏固臺灣為美國及全球提供中文教學的角色;AIT和駐美國臺北經濟文化代表處並簽署了國際教育合作備忘錄。

期許華語教師赴美分享臺灣故事

酈英傑認為,臺灣華語教師去美國不只教中文和學英文,也要和美國學生講述臺灣的故事,他稱讚臺灣故事精采亮眼,臺灣人犧牲、奉獻打造出現在的民主和經濟成果,去年的防疫工作也很出色。

他同時感謝臺灣願意在這個時間挺身而出,積極在華語教學上扮演重要角色,也謝謝基金會推動後疫情時代的中文教學。

「臺灣是學習中文最好的地方,我期許準備要去美國教中文的華語教師,能夠好好介紹臺灣,講述和孔子學院不同版本的臺灣歷史。」酈英傑說。

學術交流基金會計畫長林芝立也提到,有些學生到美國教中文時,甚至有大學教授邀請學生介紹臺灣的太陽花運動,或者是其他的社會運動,這些都是美國大學生很感興趣的。

吳釗燮認為,去年臺美關係有許多進展,臺美夥伴關係始終在堅實的基礎上穩健前行,臺美關係的豐碩成果仰賴美國各界的協助與支持,華語教師也是深化臺美關係的重要推手,他相信透過華語文教學,能持續加強雙邊人民的交流,並進一步深化臺美年輕世代的友誼。

美學術自由遭侵擾 臺美華語文教育合作具意義

吳釗燮表示,「尤其是當我們看到美國及其他民主國家的學術自由,受到某個獨裁政權的惡意侵擾,臺灣作為美國可信賴的夥伴,在此時此刻強化臺美華語文教育合作彰顯意義。」

他強調,臺灣外交部及駐美所有館處一定盡全力協助,相信「臺美教育倡議」在共同努力下,能如同其他合作領域一般成長茁壯,成為臺美關係的重要一環,讓更多美國朋友了解臺灣是與美國共享自由、民主及人權等共同價值的重要夥伴。

那原道說,受到疫情影響,明年大約將有60位華語助教赴美教學,他祝福這些助教未來在美國能有更有意義的經驗,未來臺美間會有更密切、豐富的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