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夢迴大唐(13-5)

全新小說《夢迴大唐》,讓人們看到不一樣的唐朝歷史。(123RF)
全新小說《夢迴大唐》,讓人們看到不一樣的唐朝歷史。(123RF)

文/陳本瑛
接上集 (13-4)

沒有人能改變既定的命運

在前往玄奘大師住所的這段路途上,雅菊都沒有說話,直到見到玄奘。

雅菊先向玄奘介紹了高陽,「大師,這位是高陽公主,您還記得嗎?」這真的讓高陽嚇到了:「記得?!怎麼?!我見過大師嗎?!」

「是啊⋯⋯我們第一次見面時,妳還只是雅菊抱在身上的小娃娃,現在已經長的比雅菊還高了呀⋯⋯」玄奘笑著對高陽說,他的聲音有些沙啞,但很宏亮。 

「謝謝雅菊掌事,替我們打理這些物品。」玄奘合十向雅菊道謝。

「穎賢死了,去年死了⋯⋯她、她沒能等到你回來⋯⋯」雅菊哭了出來,「她等了你一輩子⋯沒想到是這樣的結果⋯⋯」

「她往生前,妳們都在身邊嗎?」玄奘問。

「是的,皇上也到了,我們都陪在她身邊⋯⋯」雅菊繼續哭著說。

「緣起緣滅,一切均是注定好的,我們沒有人能改變既定的命運,你們當時都陪在她身邊,就無憾了。」玄奘說。

「你⋯⋯就不能說點什麼嗎?就只會說這些,穎賢怎麼會愛上你這樣的人?如此薄情寡義!!」雅菊終於忍不住放聲大哭。

「要我說什麼?對誰說?對賢尚宮能代表什麼?逝者已去,留下的愛恨情仇終將跟著去世的人留待下一世了結,而不是給活著的人去執著。雅菊掌事,我和穎賢的緣分在我踏進佛學院時已盡,我心已歸於佛法,對塵世一切人事物均以因果看待,必不強求。穎賢對我的執著乃因果而起,人已逝,也就隨之而滅。」玄奘平靜的說著,表情祥和。

雅菊聽了半响不出聲,而他們的對話著實讓高陽大大吃驚,不久,雅菊開口說話了:「你是佛學院的,我自然是說不過你,不論你是陳褘還是玄奘,我都無法原諒你,因為你辜負了穎賢!」雅菊說完,轉頭就離開。

高陽向玄奘行了個大禮,隨即跟上雅菊。她們一路來到以前常和穎賢一起來到的荷花池涼亭,高陽雖然不明白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但看著雅菊這樣,高陽心裡有說不出的難過。 

「那年,妳才兩歲,我抱著妳,陪著穎賢在東邊宮門外送玄奘去西域,穎賢和陳褘是小時候一塊在洛陽長大的玩伴,穎賢精通外語也是陳褘教她的,她愛了陳褘一輩子,拒絶了無數次皇上和長孫賢后所安排的婚事,就為了等陳褘一人⋯⋯」雅菊說到這裡,陷入了沉思,高陽沒有插話,靜靜的等待雅菊再度出聲。

「其實⋯我心裡非常明白,這段感情是穎賢一人一廂情願,陳褘從小就以佛學院為人生目標,他根本從沒對穎賢動過任何心思。我明白⋯玄奘沒有錯,只是、我只是⋯心疼穎賢⋯⋯」雅菊說到這裡,忍不住又哭了出來。

高陽明白了一切,原來穎賢就是為玄奘而終身不嫁,高陽心想,如果是她,她絕對不會這麼做,因為這樣根本毫無意義,為一個不愛自己的人,而賠了一輩子,除了痴情外,高陽找不到別的名詞來形容穎賢。突然,在她眼前閃過一個身影,「蕭⋯娜寧?!」

娜寧停下腳步,他回頭看到雅菊和高陽,便往涼亭方向走來,高陽問他,「你怎麼會在這裡?」

「哦⋯⋯我去幫忙翻譯一些書籍,他們一看我就知道我是西域來的,所以請我幫忙翻譯一些比較緊急的內容。」蕭看到雅菊在偷偷拭淚,對她笑了笑,「我先回清心院,不打擾妳們了。」隨即就離開了。

雅菊這陣子也看得出高陽對於娜寧要回西域的事很落寞,「終須一別的,畢竟他不可能永遠待在宮裡,妳還好嗎?」 

「我沒事,真的,看到穎賢對玄奘大師的情懷,我不會這樣的,雖然活著時被迫分開,但是,只要活著,知道對方還在某個地方生活,我一定會讓自己活得更好,期待見面的一天,抱著這份期待,就可以開心的走下去, 沒有什麼比死亡將人分開,更讓人絶望了⋯⋯」高陽看著雅菊。(待續,本文為作者立場)◇

接下集 (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