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夢迴大唐(13-6)

全新小說《夢迴大唐》,讓人們看到不一樣的唐朝歷史。(123RF)
全新小說《夢迴大唐》,讓人們看到不一樣的唐朝歷史。(123RF)

文/陳本瑛
接上集 (13-5)

為了有朝一日能回報父親

雅菊笑了笑,「我們沒有白教妳,妳真的成為一位勇敢又堅強的公主,我們不用再為妳擔心了。」

也許要淡化對玄奘的心情,雅菊還需要一些時間,但是高陽並不擔心。雅菊是明白人,她心裡清楚其實這一切和玄奘無關,只是她自己捨不得對穎賢的心疼,但這些情緒的事,總有一天會過去的。

迎接玄奘大師回宮的晚宴,唐太宗吩咐,要素淨高雅,不准鋪張,晚宴菜肴必須全部是素食,女眷們的打扮要樸素,不能豔麗,這對蕭來說可就有點尷尬,因為他男性的五官特徵越來越強,平時都是靠濃妝豔抺來掩飾,如果沒打扮,他看起來就會像個男人,不過幸好他要翻譯的文件太多,索性就不去參加晚宴了。

「你真的不去嗎?」高陽在蕭的房裡問他。「不去了,這樣比較安全,還有,翻譯的工作太多,我不想耽誤了玄奘大師的時間,他即將搬到佛學院,今晚就算熬夜,都要做出來。」蕭哄著高陽。

「那⋯⋯好吧⋯我過去了。」高陽轉身離開,一下子又轉了回來問,「對了,上次你割破我的手,要我喝下的茶,代表什麼呢?」

「那是我家鄉流傳的血誓,發誓下輩子一定要找到對方,妳沒什麼心眼,又容易忘事,用這個方式讓妳記住我。下輩子,如果我們相遇,妳就不會忘了我。」蕭平靜的說。 

「我⋯絕對不會忘記你的!」高陽給蕭一個溫暖的擁抱後,笑著跑開了。 

宴會上,李治找到了高陽,他們總是習慣坐在一起,太子李恪一直盯著他們,也想來一起坐,但楊妃不答應,要李恪坐在唐太宗身邊。遠處一行宮人走了過來,高陽此時正站起來,看著小池裡放著的蓮花燈。

她站在池邊,身穿純白色的衣服,腰間綁著一條紅色的寛腰帶,腰帶上有著精緻的刺繡,高陽脂粉未施,盤上簡單的髮髻,插上淡粉色的茶花,淡雅的打扮,在夜晚燭光的映照下,掩蔽不住高陽身上那種女性少有的霸氣特質。行走過來的宮人們是一群嬪位較低的女眷,其中一位被高陽的氣質所吸引,她直盯盯望著高陽,沒注意到大家已經繼續往前走了。

這時一名宮人走回來叫住了她,「媚娘,走吧⋯⋯別看了,要趕快去咱們的座位,內院這麼大,迷路可不好玩啊⋯⋯」

這位被高陽所吸引的女眷叫武媚娘,她因為看高陽看得出神,而停下了腳步,她問,「那位高高穿白色衣服的女孩是誰?我怎麼對她有點、有點眼熟⋯⋯」

宮人回答:「她呀,可是咱們太宗皇帝最疼愛的小公主——高陽公主。不只皇上寵愛,還有九皇子也是偏愛她,從小他們兩人就形影不離。看,她旁邊那位長相英挺的就是九皇子。但是啊⋯聽說公主脾氣不太好哦⋯⋯」

「眾多的寵愛,驕氣了點,可我看⋯她本質絕對不是傳言的那樣,真是⋯生女當如此。」武媚娘對高陽投以羨慕的眼光。

「好哇,等妳生了女兒,就照著高陽公主的樣子教養啊!」宮人和武媚娘嘻笑著快步趕上了隊伍。

晚宴結束後,已經是深夜了,高陽和李治玩得太晚,導致她是最後一位離開的女眷。這樣玩到深夜對高陽來說是家常便飯,膽子大的她一點都不害怕。自小,每每她在外院玩到很晚才回清心院時,總會經過唐太宗的書房,而唐太宗書房的燈總還亮著。早晨高陽上學堂時,唐太宗的書房卻早已點上燭光,從小到大看著父皇對國家操勞,這些都記在高陽心裡,她期待有一天能幫上父親的忙,所以她認真讀書,學習騎馬和射劍,強壯自己,就是為了有朝一日能回報父親。

但是,她忘記了,她始終是女孩,是一位在父親及哥哥眼裡的小公主,有些事情不是她能做,也不會讓她做的。(待續,本文為作者立場)◇

接下集 (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