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拜登就職典禮 美史上最不尋常

2021年1月15日,華盛頓街道上布置了額外的安全屏障。(記者Charlotte Cuthbertson/攝影)
2021年1月15日,華盛頓街道上布置了額外的安全屏障。(記者Charlotte Cuthbertson/攝影)

【記者Emel Akan、陳霆、李怡欣/連線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將於1月20日,在空前的安保措施和疫情封鎖中宣誓就職,這也是美國歷史上最不尋常的就職典禮之一。

與許多前任總統一樣,拜登要在國會大廈的臺階上宣誓。然而,通常會吸引數十萬美國人的賓夕法尼亞大道傳統遊行已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是一場虛擬遊行。就職典禮的舞會也被取消。

白宮附近的觀禮臺已被拆除,從實際出席人數來看,這次活動可能是史上規模最小的美國總統就職典禮,但維安和執法將異常嚴格。

政治歷史學家、總統選舉史專家皮特魯薩(David Pietrusza)認為,這次就職典禮有其獨特之處。

他向《大紀元》表示,人們如此緊張不安,大量軍隊和維安人員湧入華盛頓,再加上疫情大流行的影響,「對此沒有很好的先例」。

皮特魯薩說,但歷史上發生過一些的例子,事情也沒有照計畫進行,並不那麼一帆風順。

緊張程度 近似於林肯就職

根據這位歷史學家的說法,林肯的第一次就職是史上最緊張的一次,空氣中更瀰漫著戰爭即將發生的氛圍。在他的就職演說六週後,奪走約2%美國人口的南北戰爭爆發了。

皮特魯薩說,「當然,1861年林肯就職時,美國的狀況更糟糕,人們更緊張。這一點是無法相比的。」他指出,雖然內戰前的安全維護是個大問題,但今年為準備拜登就職而採取的措施,也是前所未有的。

這是第一次在實際活動前整整一週,而非幾天前,就啟動針對就職典禮的國家特別安全活動。

當局已在華盛頓採取積極措施,因為越來越擔心1月6日發生的騷亂和暴力事件,可能在就職典禮當天重演。總計多達2.5萬名的國民警衛隊成員,將駐紮在美國首都。

維安措施使華盛頓幾乎完全癱瘓。在就職典禮前幾天,國家廣場和美國國會大廈周圍的十幾個地鐵站都關閉;華盛頓的街道空蕩蕩的,處處透著怪異的氣氛。

公車、電車和其他形式的大眾運輸,甚至自行車也禁止通行。多數商店都關門了,許多商家更用木板封死了門口。

美國總統川普曾表示,他不會出席拜登的就職儀式。他是在國會認證拜登為2020年大選獲勝者的1天後,公布這個消息。川普不陪同拜登前往國會大廈,這一點也打破了傳統。不過,這並非第一次有總統拒絕出席繼任者的就職典禮。

1801年,美國第二任總統亞當斯(John Adams)在傑佛遜(Thomas Jefferson)的就職典禮前,就離開了華盛頓。

當年的局勢非常分裂,在某些方面與2021年相似。傑佛遜的支持者把亞當斯描述為君主制的擁護者,而亞當斯的支持者則把傑佛遜描繪成激進派。有人說,亞當斯沒有參加傑佛遜的就職典禮,是為了防止活動中出現暴力事件。

國會大廈附近冒煙 就職彩排人員疏散

在拜登即將宣誓就職的前兩天(1月18日)上午,美國國會大廈附近忽然冒起煙霧,國會大廈進入短暫的封鎖狀態,以應對「外部安全威脅」,現場的彩排人員立刻被疏散。

路透社的目擊者稱,美國國會大廈大樓不允許任何人進出,國會裡的人員須待在避難的地方,且不許靠近窗邊。

福斯新聞報導,這次緊急事件源於國會附近的一處遊民營地起火,華盛頓特區消防部門說,火勢「非常非常小」,「幾乎好像沒有發生」。

外交部:將以最適當方式祝賀拜登

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9日表示,基於防疫與維安考量,美方大幅縮小就職典禮規模且可能相應調整,我方將以最適當方式向新政府表達臺灣的祝賀。也期待跟拜登團隊密切合作,在既有基礎上,與美國新政府持續深化臺美關係。

媒體追問我方是否受邀出席就職典禮?歐江安重申,駐美代表蕭美琴將透過最適當的方式,向美國新政府表達臺灣的誠摯祝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