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陸P2P平臺爆雷 專家:官商合謀縮影

中國P2P網貸平臺倒閉案頻繁,投資人損失慘重。(大紀元資料室)
中國P2P網貸平臺倒閉案頻繁,投資人損失慘重。(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中國小牛資本及旗下P2P(點對點式網路借貸)平臺,13日經深圳公安局公告涉嫌非法吸金,已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截至目前,小牛在線平臺累計成交金額為人民幣1‚171.74億元(約新臺幣5,038億元),累計出借人數為86萬人,當前借貸餘額為人民幣104.19億元(約新臺幣448億元),出借人數為11萬人。預估此次千億級別P2P平臺爆雷,受影響投資人逾10萬人,專家認為,這是官商合謀收割老百姓的舉措。

據媒體報導,13日深圳公安部經偵局發布公告,稱小牛資本管理集團有限公司(簡稱小牛資本)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包含小牛在線、小牛私募等平臺,深圳南山警方已對小牛資本涉案嫌疑人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2013年6月小牛在線平臺開始上線營運,截至目前,該平線臺累計成交金額為人民幣1‚171.74億元,累計出借為1‚578.31萬筆,註冊用戶為608萬人,累計出借人數為86萬。當前借貸的餘額為人民幣104.19億元,出借人數為11萬人。

2020年5月9日,小牛在線官網發布「平臺網貸業務良性退出公告」,同時承諾良性退出期間,平臺股東及高管不跑路、不失聯、不撤資。

自媒體「財經冷眼」表示,這家千億級別P2P平臺被引爆,意味著遭到坑殺的投資人數高達11萬人,一群金融難民正式產生了。當初良性兌付的承諾僅是為了先穩住投資者的情緒,而背後則開始轉移資本,自公告後才半年多的時間就違約,完全是一個謊言和套路,「當初良性兌付的承諾完全就是一場大忽悠!」

2018年已有無法兌付跡象

事實上,小牛在線2018年8月分之後,就出現不少回款困難的徵兆,當時有不少投資者反應,到期的理財產品無法提現。小牛在線的投資人曾多次上門發表訴求,皆未獲得正面回應,但近兩年該平臺仍沒有被正式關閉,還陸續推出新產品來募集資金。

據媒體報導,小牛資本旗下主要核心子公司,如:小牛在線、小牛新財富、錢罐子等,都是小牛資本的資金募集端,其中錢罐子早於2018年9月被正式立案偵查,去年9月28日深圳市南山區人民檢察院發布通報,犯罪嫌疑人張翔、姜再宸等8人在平臺運營期間擔任高管,在錢罐子平臺尚未取得金融許可的情況下,仍向社會不特定人群進行宣傳與推廣,並承諾高額回報,積極參與平臺運營,已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通報指出子公司錢罐子採取假標非法集資約人民幣15億元,所有集資款都由母公司小牛資本集團調配使用,本息合計超過人民幣18億元。

中國政府未偵辦母公司

「財經冷眼」指出,2018年9月錢罐子被立案偵查後,警方就應對小牛資本集團也立案調查,畢竟錢罐子的資金都是交由小牛資本集團使用。簡單來說,子公司為母公司來融資,當子公司對出借人資金兌付出現缺口,連帶責任應由母公司資金來承擔和償還,而當時官方只查了子公司錢罐子,沒有立案調查母公司小牛資本集團。

2019年小牛資本集團旗下的小牛新財富爆發了大規模的逾期,多地分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被警方立案。旗下另一資產端小牛普惠,自2018年6月底停止放貸。可看出小牛資本在正式雷爆之前的兩年時間內,旗下的理財產品都是災情不斷的。

官商勾結收割韭菜

外界質疑中共公安部門與小牛集團背後是否存在不正當的利益輸送,「財經冷眼」形容兩者間的關係,可能是合謀。他們解釋,現在中國很多的P2P平臺基本上都是私人和政府合辦,許多詐騙款項都由政府公安部門或官員作為保護傘,和平臺一起分贓,如當年P2P巨頭團貸網就是在有償付能力的狀態下將資產轉移,而後強行引爆,最後剩下遍布國內外的團貸網受害者在討公道。

「財經冷眼」說,這些年雷爆的這麼多P2P平臺,背後的套路都如出一轍,先把錢誆(騙)到之後,然後再把錢轉走,他們的錢全部被老闆和政府公安部門給瓜分了,只剩下大量的投資者血本無歸。

「財經冷眼」說,「本質上可以說中國的這場所謂的金融盛宴,最終是血流成河!」近萬家P2P平臺全部清零,剩下的都是傾家蕩產的投資者,都被資本家和市政官員給瓜分了,「這是在割韭菜刨根,都是用這種模式,官匪一起收割普通老百姓嘛!」

小牛在線今年1月12日稱,自2020年5月9日宣布良退以來,平臺已啟動第10期的兌付工作,累計兌付人民幣2.38億元,而根據平臺宣布良退時披露的數據顯示,借貸餘額是人民幣104.2億元,8個月內兌付比例僅有約2.28%。

網上有用戶反應,「自己借了1萬多塊錢給小牛集團,但是大半年多只收到58塊錢的利息,根本是一個無成本的借貸。」

「財經冷眼」說,中共政府都採取金融維穩的辦法,使這些受害者的資金無法被追討,他們的權益得不到保障,「這一年對很多人來說是不好過的,可能下輩子也會很淒慘,成為上訪維穩的對象,前車之覆後車之鑑,可以說山雨欲來風滿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