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陽明「雲端X光評估平台」 桃療肺炎即時評估

桃園療養院聘楊智傑教授(陽明數位醫學中心執行長)為腦醫學中心主任。 (桃園療養院提供)
桃園療養院聘楊智傑教授(陽明數位醫學中心執行長)為腦醫學中心主任。 (桃園療養院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療養院重視智慧與精準醫療的發展,成立腦醫學中心,並聘任楊智傑教授(陽明數位醫學中心執行長)為腦醫學中心主任,楊智傑為了協助桃園療養院肺炎的防疫醫療與醫療品質,於民國109年12月中旬,特別導入由陽明大學數位醫學中心研發的「雲端X光評估平台」,透過人工智慧AI演算法,即時且快速地評估異常的X光片,協助精神科醫師更快速找出罹患肺炎病患。

洪老太太(化名)是一位77歲的高齡婦女,除高血壓之外,無其他身體內外科問題,她也是一位慢性精神病患,與兒子一同居住,兒子非常孝順與照顧她,時常提醒她按時服用高血壓與精神科藥物。然而,她並不認為自己有罹患精神疾病,十分熱衷宗教活動,以民間信仰的方式,解釋自己所遭遇的聽幻覺等精神症狀,不願持續接受抗精神病藥物等精神科方面的治療,因精神症狀復發,離家四處遊蕩,在社區大吼大叫,多次於桃園療養院住院治療。民國109年12月間,她再次出現四處遊蕩等狀況,兒子非常地擔心,帶她至桃園療養院門診,希望洪老太太再次住院治療。

肺炎爆發後,桃園療養院主動把胸部X光列入住院前必要的檢查之一,以避免像武漢、韓國與歐洲許多精神科醫院與病房爆發嚴重院內感染的憾事。洪老太太來診時,除了偶有咳嗽外,未有發燒或其他呼吸道症狀,住院前經過胸部X光檢查後,透過「雲端X光評估平台」判讀,高度警示洪老太太有肺炎之徵兆,桃園療養院積極轉診洪老太太至綜合醫院,接受妥善的肺炎評估與治療,同時也保障其他住院病患與員工的安全。

楊智傑多年來在精準精神醫學與智慧醫療領域持續鑽研,2019年榮獲教育部玉山青年學者殊榮,利用人工智慧AI演算方式來分析腦部影像資料,開發雲端評估核磁共振腦影像的人工智慧AI平台,協助精神疾病的早期診斷與介入,「雲端X光評估平台」亦是人工智慧AI的先進的發展。

楊智傑表示,「雲端X光平台」建置在陽明大學數位醫學中心網站,目前為免費開放式的平台,重視醫療機密和病患資料的保障,藉由高強度加密通道確保資料隱私,未來可陸續推廣到醫院、基層診所甚至是檢疫所,協助台灣的防疫醫療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