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歲末大掃除不費力 熱水+肥皂清潔力超強

調整好思維,打掃將不是苦差事,而是一種享受紓壓的療癒過程。(Fotolia)
調整好思維,打掃將不是苦差事,而是一種享受紓壓的療癒過程。(Fotolia)

文/林可凡
又到了歲末年終,再加上今年中共病毒(武漢肺炎)造成的疫情,大家都在防疫和消毒,你是否也準備好要澈底大掃除一番呢?

選購良好的清潔用品會是打掃的得力助手。但是,你可能沒有想到,原來最好的清潔消毒利器,會是熱水和肥皂!

水+皂就可以清潔大部分的汙垢?

市面上的清潔劑可分為兩大類,一種是以區域分類的清潔劑,像是廚房專用、浴室專用等;另一種則是以材質或針對汙垢分類,像是除霉專用、磁磚專用等清潔劑。

熱水、抹布、肥皂,就足以清除大部分的汙垢嗎?(采實文化提供)熱水、抹布、肥皂,就足以清除大部分的汙垢嗎?(采實文化提供)

上述的分類法,對於消費者而言是清楚又無須思考的便利方式。不過如果仔細看它們的成分,說穿了不外乎可分成鹼性、酸性、中性這三大類。

清潔劑的成分,不外乎是次氯酸鈉、氫氧化鈉、檸檬酸鈉、酵素等成分。(采實文化提供)清潔劑的成分,不外乎是次氯酸鈉、氫氧化鈉、檸檬酸鈉、酵素等成分。(采實文化提供)

自然界中的清潔劑很少是中性的,大多是偏酸或偏鹼,中性的清潔劑通常是用化學原料合成的。像是肥皂屬於弱鹼性,而溫和的酵素清潔劑也是偏鹼性。

仔細看清潔劑的成分,不外乎是次氯酸鈉、氫氧化鈉、檸檬酸鈉、酵素等成分。

熱水萬能,清潔效果比冷水好

純水是中性的,不會起酸鹼反應,雖然可以帶走一般的灰塵髒汙,不過如果以冷水擦拭鏡子、玻璃、水龍頭等物品時,物件就會失去光澤。建議若要進行溼擦時,全程使用熱水,不僅清潔效果比冷水好,又因為水分蒸發快,可以不用再乾擦一次。

清潔用的水,只需要簡單進行過濾即可,用意在減少水垢生成,像是利用蓮蓬頭、水龍頭上簡易的過濾裝置即足夠。市面上有販售標榜清潔用的去離子水、鹼性電解水等,說穿了它們的清潔效果相當於40℃熱水。如果戴上厚清潔手套,以45℃的溼抹布進行擦拭,清潔效果就更好了。

熱水、抹布、肥皂(清潔劑),就足以清除大部分的汙垢了。

生活用水為什麼不能反覆加熱呢?

大家有想過一個問題嗎,為什麼煮開水時要用冷水煮到滾,而不是直接從水龍頭接熱水再煮滾呢?而且煮過的開水變溫涼後,也「傳說」不要重複加熱成滾水來泡茶、煮泡麵?

生活用水,重複加熱成滾水,就會累加各種離子濃度,即使不至於重金屬濃度超標,水質也會偏硬,比較難喝。

熱水器瞬間加熱自來水,靠的是超高溫金屬加熱冷水,水的重金屬濃度會升高,就像鑄鐵鍋炒菜,會增加菜湯鐵離子濃度。所以煮水的不鏽鋼壺要符合國家檢驗標準,否則以不符合食品級標準的不鏽鋼容器,也許會溶出太多金屬離子,對於健康有所危害。

傳統肥皂最好用

肥皂洗手就可以洗掉細菌,所有的肥皂都是抗菌皂,光是這點,就足以從各式清潔品中脫穎而出。而且肥皂不論是弱酸或弱鹼,都不至於使任何材質或塗料變色,成為我日常清潔打掃時的得力助手。

無香精的皂絲反而比有香精的皂絲貴。(采實文化提供)無香精的皂絲反而比有香精的皂絲貴。(采實文化提供)

像是廚房水槽的金屬濾網,常有食物殘渣卡在網眼縫隙中,這時只要拿著肥皂塊刮濾網凸面,讓肥皂屑卡在網眼上,不用費力氣刷,輕輕從凸面沖水,殘渣就會跟著水被沖走,一乾二淨。

同樣的道理,冷氣濾網、除溼機濾網、浴室抽風扇濾網等,也是用同樣的方式,從較乾淨的內面塗上肥皂、皂屑卡住網眼,再用水一沖,沖走肥皂的同時,灰塵也一起被帶走了。

清潔專用皂是鹼性的,特別去油,肌膚會感到乾澀,所以使用時最好還是戴上手套。(采實文化提供)清潔專用皂是鹼性的,特別去油,肌膚會感到乾澀,所以使用時最好還是戴上手套。(采實文化提供)

我曾經試著製作肥皂水。將肥皂塊切成小塊後,再加水煮溶解,結果置涼時,外子以為是高湯,咕嚕嚕地喝了一大口,被家人誤喝的風險性實在太高,所以後來我改用無香精的肥皂絲,加入熱水沖泡稍微溶解。洗鍋碗瓢盆時,先用水將碗盤內的殘渣沖洗掉,再泡在熱肥皂水裡,等水涼些再手洗,不僅省力,也比洗碗機省時呢!

無論是手工皂或是工廠大批生產的肥皂,都是我日常清潔打掃時的得力助手。

【家事職人小叮嚀】

抽油煙機平面型的鋁濾網共三層,會將油卡在網裡,抽油煙機內部雖然也有一個集油杯,但幾乎都是乾淨的。這個濾網需要泡肥皂熱水,中間那一層才洗得到。

Q 使用肥皂容易傷害肌膚?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無香精的皂絲反而比有香精的皂絲貴,這是為什麼呢?

類似的問題很常見,就好比無染的棉巾,比漂白後的白抹布好且貴許多;糙米比白米好且貴許多。所以我想只有肥皂味的皂絲,還是比加了水與精油的液體皂好吧。

清潔專用皂是鹼性的,特別去油,直接使用時皮膚油脂也容易被帶走,而感到肌膚乾澀,所以使用時最好還是戴上手套。而洗面皂是中性偏酸,較為貼近皮膚酸鹼值,所以清潔力弱些,不會把肌膚上的油脂完全帶走。

偏酸的肥皂清潔力較弱,也較不傷手,可直接使用,如果使用偏鹼的清潔皂則需戴上手套。

【關於打掃這件事】

1.重新建立與物品的關係

透過每天、每週、每個月打掃的過程,可以漸進式地認清自己與物品之間的關係、自身的需求,以及多少物品量才能讓家裡維持整齊、舒適的狀態。

2.轉換對於髒東西的思考方式

當我們看到灰塵時,通常會覺得灰塵、汙垢很髒、很煩,但也可以當作一種提醒:是不是不常用到這項東西才積了一層灰塵?或是想成灰塵是為了提醒我們該打掃了。

有些人無法容忍地板上有毛髮,覺得地上有頭髮是一件很討厭、不舒服的狀態,但大家有想過嗎,為什麼對於地上的頭髮是充滿厭惡,但是頭髮在我們頭上時,是一個很寶貝呵護的東西,怎麼同樣的東西換了地方,就變成如此令人厭惡呢?

3.透過打掃,重新認識自我

有時我們在打掃的過程中,會發現某些生活中的物品好像有點「礙事」,我們會開始思考是否真的需要這項東西、是否該擺放在這個位置。久了之後,用不到的東西就會從桌面移到架上、從架上收起來,有一天我們就知道該丟掉或送人了。

清掃是個漸進的過程,可以意識到物品如何參與自己的生活。對自己的需求有了正確的認知後,就不會一再爆買、亂買,自然而然慢慢往簡單生活靠攏。

《日日小掃除,舒壓整理術》書封。(采實文化提供提供)《日日小掃除,舒壓整理術》書封。(采實文化提供提供)

——摘編自《日日小掃除,舒壓整理術》,(采實文化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