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花越多時間輔導孩子功課,有效嗎?

幫助孩子提高學習品質和效果的父母,可以嘗試以下5種方法。(123RF)
幫助孩子提高學習品質和效果的父母,可以嘗試以下5種方法。(123RF)

編譯/溫婧
研究發現,全球父母平均每週花6.7小時輔導孩子功課。雖然有人呼籲,父母需要花更多時間輔導孩子功課,但是,加長輔導時間,真的能提高孩子的學習成績嗎?

事實上,學習質量大於學習時長。想幫助孩子提高學習品質和效果的父母,可以嘗試以下5種方法。

1.注重學習品質而非量

花很多時間輔導孩子功課,並不意味著對孩子有很大幫助。事實上,一些世界上最優秀的人,他們的父母給予他們的幫助反倒很低。例如,芬蘭父母每週只花3.1個小時輔導孩子功課,是輔導時間最少的國家之一。所以不要增加輔導時間,而應該採用正確的輔導方式。

2.協助解決問題,而非直接給出答案

如果你直接幫助孩子找到答案或完成作業,那麼孩子就失去了提高解決問題能力的好機會。如果你替他們完成部分或全部作業,那麼你其實是在向孩子釋放一種信號,就是他們無法自己完成作業。這會降低孩子的自信心和學習動力,因為他們知道,可以依靠你來完成作業。

你可以向孩子提出問題,引導他尋找答案,而不要直接給出答案。讓孩子自己完成作業,他們會學到更多,並且會獲得成就感。

3.注重學的過程,而非結果

請記住並提醒孩子,上學的真正目的。學習並不是為了要取得好成績、第一名或贏得獎項。鼓勵孩子追求自己熱愛的事物,無論他們是否天生擅長於此。主動和孩子聊一聊他們不太感興趣的科目,讓孩子認識到這些科目之間的關聯和重要性,讓他們明白學習這些科目的價值。讓孩子學會享受學習的過程。

4.平衡課業與休閒

孩子的課餘時間,不應該被家庭作業和學習所占據。孩子們需要時間來放鬆、玩耍、參加感興趣的活動。對於小孩子來說,玩耍是學習中極為重要的組成部分。對於年齡較大一點的孩子,平衡的生活方式,包括社交、個人休閒和體育鍛練,這是保持心理健康的關鍵。

另外,如果孩子能夠有效率地完成作業,然後去做其他的事情,那麼他們則不太可能會逃避寫作業,也不會被作業困擾。讓學習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是養成良好作業習慣的好方法。

5.把功夫下在平時,而非臨考前的最後一刻

高效學習的關鍵,不在於使用思維導圖、記筆記或背誦。而在於充分理解所學內容。因此,請培養孩子對所學科目的興趣,讓他們覺得這些科目與生活息息相關、令人興奮,才是關鍵。父母可以詢問孩子他們正在學習什麼內容,提出一些問題,促使孩子進行批判性思考。

對於年幼的孩子,你可以找一些在日常生活中會用到數學和科學知識,讓孩子練習應用所學知識。對於年齡較大的孩子,討論當前事件並將其與他們的學習聯繫起來,則對孩子幫助更大。◇